学院动态

文学院开展研学活动:一缕茶香,一脉相承;一抹乡愁,一世情长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次数:199

“江水茗新,茶亦醉人,海外亦是中华香”

    20201115日,福建师范大学2019级汉语言文学(非师范)团支部联合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团支部,在文学院副书记叶祖淼,文学院新媒体课程老师龚忠友,文学院辅导员余成威等老师的领导下,前往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华祥苑生态茶庄。华祥苑作为福建本土的龙头茶企业,还曾三度成为国礼、五次助力茶叙外交,让“中华茶香种满世界园林”。本次活动,文学院以华祥苑企业为跳板,带领支部同学们鉴赏企业文化,深入了解传统工艺里的爱国名片。

     同学们来到了华祥苑位于安溪的生态茶庄,亲身体验制茶中下茶、洗茶、冲泡、刮沫等过程,了解其背后蕴藏的文化传承的力量。同时走进华祥苑的企业文化,与企业负责人一同参观了企业制茶厂。在一个个器械仪器前,讲解员向大家一 一解说成茶的过程。同学们在这场茶韵茶香的观览中也加深了对于茶文化的理解。

  茶香古筑听传讲,结友共谈传承情”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了福建农林大学茶学院(安溪校区)。在这里同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的同学们一同开展研学活动。校区负责人热情地带领参观了园区内的茶香建筑,探访了特色的茶艺校本课程,并就“春水茶香韵悠扬”进行了专家讲座。最后同学们齐聚在报告厅,尝茶果,品茶香,并就茶艺文化展开交流,收获颇丰。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对茶文化的在特色校本课程中的传承有了更深的理解,也看到了安溪茶产业的壮大与人才的输出和培养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

    通过本次活动,支部成员感受到了安溪茶叶背后独特的人文之情,体味到传统技艺一脉相承的匠人精神。对于安溪的“茶都”文化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本次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活动也启发同学们深入思考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之下,将自己的爱国热情与传统技艺、中华名片相结合,如何将红色记忆传承,如何让传统技艺焕发新的时代风采。

   后续同学们还会将自己的活动所得与感悟,制作成文创作品,让更多人看到“安溪茶文化”的魅力,看到新时代青年抒发“爱国之情”的新方式。熔“爱国赤诚”于“中华名片”,再铸“国之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