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环境学院研究生开展“国家安全观”和“网络安全”主题教育晚点名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202

2020年11月30日晚上7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通过钉钉平台开展线上周末晚点名,本次晚点名由环境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余雨清主持,全体研究生参与。晚点内容分为国家安全观学习和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两个主题。

一方面,针对国家安全观的主题教育,余雨清老师首先科普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4月15日。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国际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安全领域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因素仍然存在,余雨清老师通过为境外间谍机关搜集军事情报的典型案例告诫同学们要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最后,余雨清老师就“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和“谁来维护国家安全”进行深入讲解,鼓励同学们要学习有关的法律知识,培养自己关心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进而向周围的人做国家安全知识的宣传。

另一方面,余雨清老师针对当今网络发展趋势展开大学生网络安全主题教育,从网络行为安全、网络交易安全和网络交友安全三方面深入讲解。首先,网络如同一把“双刃剑”,同学们必须一分为二看待网络影响,了解网络特点,取其精华为己所用,绿色健康上网,拒绝网络陋习。其次,要加强对计算机的防病毒措施,保障网络的安全环境;谨慎选择电子商务网站,不让钓鱼网站有机可乘;谨言慎行,预防新型的诈骗陷阱和手机网络诈骗,养成保护网络交易电子证据的好习惯,努力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最后,余雨清老师强调在网络交友中要增加安全意识,保护自己的隐私。

通过集中晚点,同学们对于国家安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升同学们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同时,对网络安全也有了进一步认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谨慎不安全不正确的网络行为,容易发生网络道德失范问题,甚至可能触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