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231期 | 张桢远:原来我们也可以成为英雄

发布者:李琼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633

原来我们也可以成为英雄

法学院辅导员张桢远

9月份,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以最高规格礼遇,向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四位同志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由此进一步掀起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的大热潮。

有同学就问,英雄离我们太远了,遥不可及;英雄名气太大了,难以企及;英雄形象太高了,只能瞻仰。没错,英雄往往被塑造地非常完美、高大上、被视为时代标杆,世人楷模,但同学们或许只停留在口号中的呐喊,对英雄的学习泛泛而谈,无从实践。那么,对于英雄人物,英雄事迹,我们该怎么看?而又该怎么学?怎么做呢?

一、认识英雄:重识英雄本真

在此次新冠肺炎战“疫”中,英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若有战、召必回”,“我是党员,我先上”,“随时听候调遣,服从组织安排”,“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些有声的承诺与无声的奉献,不断诠释着“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的根本力量。同学们对于英雄的认识,应该是建立在道德认知、道德情感和道德行为之上的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感知和体悟。

英雄不分层次高低。获得表彰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是知名大英雄,他们学术高超,不畏风险挺近前线,勇于担当,为国为民逆行出征,他们的英雄声名响彻华夏大地,必将载入史册;同时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是一群“平民英雄”,以不平凡的举动,抒写了不平凡的故事;还有众多组织、群体和个人,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志愿精神,作出了无私的奉献,当以称之“无名英雄”,他们也必将被历史铭记。知名英雄让我们景仰,平民英雄让我们追崇,无名英雄让我们敬佩。

英雄不计数量多少。全国各地一批又一批“逆向而行”的医护人员,一呼百应,奔赴荆楚大地,投入抗“疫”一线,他们是敬业又专业的群体英雄。还有我们中国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令行禁止,恪守规则,彰显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是当之无愧的英雄群体。人民英雄不计其数,无论是个体英雄还是群体英雄,都让我们敬仰、膜拜。

重识英雄本真要求我们既要关注那些具有典型性的个体英雄,因为他们身上集聚了最有特质的英雄元素;也要追寻那些就在身边、眼前、可以触摸、可以感知的英雄群体,因为他们将英雄平凡化、形象化、生活化。

二、学习英雄:把握英雄内涵

学习英雄是中华民族的基因禀赋,是英雄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同学们锻造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主要路径之一。有些同学会说,英雄太高尚了,自己根本没有能力企及,学习英雄,往往会有雾里看花、山脚望顶的感觉。那是因为把英雄的内涵局限化了,学习英雄,首先应该把握英雄的内涵,也就是弄懂悟透“学习英雄什么”的问题。

立足岗位,尽心尽责。我们用心地观察疫情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会发现他们都立足自己的岗位,敢于担当,善于尽责。以钟南山为代表的顶级专家们,根据各自研究领域,为疫情把脉、为国家开方;全国各地医务人员、军地医务人员发挥职业特长,战斗在抗疫一线;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用铁的意志、铁的作风、铁的措施成为疫情防控的先锋队、突击队;还有无数快递小哥、环卫工人、新闻工作者、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等群体,深入一线,传递抗疫的温情与力量。无论是声名显赫的大英雄,还是默默无闻的平民英雄,都是立足自身岗位,尽心尽责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次战“疫”中,还有一群人我们不能遗忘。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来自广东省还不满20岁的小护士,记者问她,你还是一个孩子,还需要别人帮助,她回答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也许她也和同学们一样,还是那个被父母宠爱呵护着的小女孩,但她那一刻转身就要变成那个更坚强的人,变成那个去保护别人的人;还有只身一人,从印尼“人肉”背回1.5万只口罩的15岁上海少年赵珺延,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们只是做了普通中国人应该做的事。”还有义务为群众送药的快递小哥贾胜治,他说:“我们不是英雄,但守护这座城,我们都愿意竭尽全力。”我们在为这些义举点赞的同时,更加清晰地感悟到:因为“匹夫有责”,平民才会化身英雄。

就在这抗疫过程的点点滴滴中,不断折射出英雄本色,不断透射出英雄的本真,同学们要不断去梳理、去领会、去思考、去洞察,找到与自身的契合点,洞见英雄的本质属性。避免一味盲目地模仿英雄、复制英雄而徒增消沉的感慨。

三、塑造英雄:实现英雄转化

英雄教育,常常因为过分注重形式、脱离生活实际而遭到诟病。同学们在弄清楚“向英雄学什么”之后,还需要知道如何向英雄学习。

大力宣传,讲好英雄人物与英雄事迹。学习英雄,要运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对英雄进行大力宣传,特别对英雄人物的了解,对英雄事迹的感受,开展谈体会,促成长的学习交流,在思想上形成认同而产生共鸣,营造全民共同追崇英雄的大势,从而激发同学们向英雄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只有身边的人以英雄的道德认知、情感、行为进行生活,才能带动我们以同样的范式实现共进。

角色定位,守好学生本分和学生职责。向英雄学习,就要立足学生的角色定位,做好学生的“分内事”。这不是对学习的一种泛化、矮化,而是一种活化、细化。学习英雄是一个自我感悟、自我反思、自我找寻、自我实践的过程,从我做起尤为重要。同学们经过一个学期的线上学习,增加了接触网络的时间和频率,养成了用网的习惯。如今已开学返校,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要求同学们要自律,要有节制地使用网络,扭转居家生活的自由状态,建立新的在校作息规律、生活规律,实现有序的学习、生活、锻炼等,做好时间的管理者。

把握当下,激发学习动力和学习热情。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同学们要主动思考“当下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例如疫情防控期间安安静静地居家禁足,不给国家增添麻烦,是我们应该尽到的责任;每天如实填写上报健康表,为学校掌握师生健康情况提供依据,是同学们作为公民应尽的义务;用视频、卡片、征文、书信等形式,为前线的“英雄”“战士”鼓劲加油,与疫区的小伙伴网上交流,传递我们的关切之情和美好祝愿,是同学们可以实践和体验的。向英雄学习,就要立足当下,去感知、去尝试、去体验、去升华。切勿将学习英雄当作“未来的事情”,认为那是长大后才要学习的事,处理好“现在与未来”的关系,向英雄学习才不会脱节,才不会存在真空时段。

其实,我们每个人在一生中都有很多机会成为英雄,但是“成为”这个字可能是别人给予的,对于我们自己来说,可能就是当时当下所做的一次选择,“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了无畏”。英雄,是很热血的,是任何一个时代都很需要的,是我们在危急时刻都很期盼的,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的。在岁月静好中,去回眸那些曾负重前行的人们,让我们重新认识英雄、学习英雄、塑造英雄,努力成为新时代那座最闪亮的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