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232期 | 余雨清:嘿,科研小白们,聊聊吗?

发布者:李琼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560

嘿,科研小白们,聊聊吗?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余雨清

时间转瞬即过,

历经最长假期,

最难开学季的研究生萌新迎来了开学。

望着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的你们,

作为一个硕士毕业不久的辅导员,

很想与你们聊一聊,

问一问你们,

准备好进入研究生生活了吗?

你具有求知的欲望吗?

科研道路,需要坚实的理论知识作为基础,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望,不断阅读,才能积累广博的知识,推开科研的大门。那么,我们如何阅读?

首先,要阅读经典的教材,教材的内容虽然不是最新的科研成果,但是它的理论是经典的,阅读教材能够帮助我们理解基础的理论和原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其次,要阅读综述文章,综述文章是对某个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汇总与总结,通过阅读综述文章,能够很好地了解该领域的研究方向,对于我们把握研究方向具有很大地帮助。

再次,要阅读前沿文章,阅读经典教材与综述文章帮助我们奠定基础,把握方向,而阅读前沿文章能够让我们了解某个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研究热点,是我们选择自己研究方向的重要依据。

最后,要撰写总结报告,俗话说得好“光说不练假把式”。我们要对自己阅读的文章进行整理和总结,撰写总结报告,甚至是整理成综述文章去投稿发表,在这过程中最好能加入自己的见解,这对于加深某一领域的认识,加强自己的业务能力以及提高写作水平都大有益处。

因此,我们需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推动我们不断地阅读,不断积累,不断思考,进而找寻并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你具有强大的内心吗?

在科研这条路上,很多时候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总会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在阅读文献过程中,会懊恼当初为什么没有好好学习英语,会不明白文献讲的是什么。我刚开始阅读文献时候也遇到很多疑问,为什么会有五价铁,铁最高不是只有三价吗?什么是半导体的禁带宽度等等。

这时候,需要我们耐心,耐心去阅读,耐心去理解,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暴躁不能给我们带来任何帮助。在实验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为什么我的菌总是养不活,明明是按照培养基的配方配置的?为什么我的催化体系氧化能力这么弱,文献报道该体系的氧化能力不是很强吗?

事实上,上述问题的本质可能是实验过程中没有调节相应的酸碱度,微生物生长需要最适酸碱度,催化反应的氧化能力也与酸碱度息息相关。因此,在我们科研的过程中不仅仅要有耐心,更要求我们细心,一个小小的错误可能就导致我们的结论截然相反。操作失误带来的困难是可以解决的,找到问题的所在,重新开始实验,解决问题即可。

然而,课题进展不顺带来的压力是无穷大的,有可能你会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一个有了突破,有了文章,而你还深陷泥潭,你的研究内容没有任何进展,甚至会开始迷茫,这就需要自己有强大的内心,静下心来,仔细思考,多与导师沟通,与同学沟通,也许突破口就在前方。因此,在科研的道路中,要有强大的内心来能够承受住科研带来的压力,要耐心,要细心,要用心。

不忘初心,无悔青春

科研的道路上要耐得住寂寞,

多少科学家默默地付出换来了如今强大的祖国。

“两弹元勋”邓稼先埋名戈壁数十载,

常年风餐露宿,

忍受着别人难以想象的孤独,

最终破译了原子弹的奥秘。

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能够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不断进取的奋斗精神,

以全新的面貌投入研究生生活中,

不忘初心,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