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年秋冬季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488

师委学工〔2020〕51号

 

各学院(学部):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及秋冬季气候变化的实际情况,为充分做好流行病、传染病及疫情防控等安全工作,结合校园实际,现将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国内多地相继报告新冠肺炎本地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请各学院(学部)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克服麻痹意识、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承担并主动履行学生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高校秋冬季新冠疫情防控技术方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师生医学隔离观察工作预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专项工作预案》《师生健康管理制度》《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跟踪制度》等相关制度,以及福州市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指挥部的最新精神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管理。

    (一)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

1.加强宣传教育和正面引导。持续组织开展校园防控知识宣传、应急演练、“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主题宣传教育等,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媒体和周末集中教育等渠道,向学生宣传科学防范疫情知识,推动疫情防控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学生理性看待学校采取的防控手段,自觉遵守防控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

2.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教育学生克服麻痹心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到在宿舍区内不聚集、不串门;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勤通风、勤打扫;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等。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随身携带至少一枚口罩备用。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在公共的密闭场所应佩戴口罩。各学院(学部)非必要不组织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

    (二)及时掌握学生的动向与健康状况

1.做好“日报告零报告”等数据信息报送工作。继续严格执行学生晨午晚检制度,以宿舍为基本单元做好每日3次的体温检测,公共卫生员和监督员共同落实,辅导员负责督查,确保学生健康信息准确、及时掌握。

2.严格落实学生日常动向追踪和管理制度。完善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的“一人一档”和重点关注学生的“一人一策”。严格执行因病缺勤登记跟踪制度、缺勤复课查验制度,做好日常考勤记录,落实因病缺勤、无故缺课、早退、夜不归宿学生的动向追踪,分类建立并及时更新学生疫情风险信息台账。配合校医院做好隔离观察学生的引导管理和生活保障。

3.做好入校入楼“双重四道”管控。学生当天进出校园(未离开福州)实行备案制度,其他类型出入校需辅导员审批。辅导员应每天进入系统了解学生出行情况,核实学生报备信息,做到对学生的去向明晰,原因清楚,杜绝学生瞒报、谎报现象。牵头学院(学部)在学生宿舍楼门禁处安排教职员工带班、学生党员志愿者值班,使用额温枪做好学生入楼体温检测,做好身份验证,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杜绝冒用、出借个人出入校电子凭证等弄虚作假的行为。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学生,根据情节轻重,依据学生纪律处分有关规定,给予警告以上处分并取消所在学年的评优资格。

    (三)关注疫情变化,积极应对处置

1.持续关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的变化情况。及时排查新增中高风险地区近14天旅居史的学生,第一时间主动向学校报备相关情况,并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及时向广大学生做好警示,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并严格执行省、市和学校的相关防控措施。

2.注重疫情防控期间的“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注意用餐安全及饮食安全,不吃生冷食品,不点外卖。在拿取快递后、进食前务必勤洗手。秋冬季节是各类流行病、传染病高发期,各学院(学部)要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掌握基本的防护知识和技能,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保护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的教育宣传

各学院(学部)可通过播放交通安全事故纪录片、开展交通安全安全警示教育讲座、交通安全主题班会等形式,以及在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栏、院办刊物等载体上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等方式,提升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严格学生集体出游的审批,预先做好外出交通安全教育。

校内学生驾驶电动车的数量激增,也带来了安全隐患。教育引导学生佩戴好安全头盔,控制车速,在过马路、拐弯时注意观察往来车辆行人。禁止超速、超载、逆行、随意变更车道、骑车看手机等违反交通安全规定的行为,防范校园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四、开展消防安全和用电安全的教育宣传

冬季是用电隐患凸显期,请各学院(学部)在全体学生中再次开展《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师大学工〔2020〕23号)和《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补充规定》(师大学校办〔2014〕8号)的学习。教育学生规范使用电器,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宿舍防火常识,提高检查火灾隐患、扑救初始火灾的能力和自防自救能力。各学院(学部)要积极组织开展宿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清理易燃物品和消防通道。

、持续做好其他安全稳定相关工作

要集中力量开展全面的安全稳定大检查。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班级、宿舍,认真排查学生安全方面的漏洞和事故隐患,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责任到人,落实整改。要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相关法律规章制度的同步教育,引导学生不参与邪教、封建迷信和非法传销等活动,警惕境外非政府组织渗透活动。做好防盗、防传染疾病、防食物中毒、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毒品、防艾滋病等安全教育工作。要继续做好学生资助保障服务及金融安全知识、防电信诈骗等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提升自我安全防护能力。及时排查学生心理状况,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提高心理疏导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学生工作干部加强值班值守,多倾听学生意见,解决学生困难,确保校园安定稳定。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0年121日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0年12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