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第十四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邓康乐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491

文化节于5月12日—6月2日举行,以“文化滋养心灵,真情陪伴成长”为主题,开展了10多项具有较大影响的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吸引了5000多名学生参与,在兄弟高校中产生较好反响,并得到全国众多高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点赞

5月12日下午,文化节开幕式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新论坛在旗山校区宏达厅举行。简短的开幕式后,福州第四医院、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以及福州大学和福建医科大学的相关领导、专家举办了三场论坛和两个体验工作坊,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核心能力。

5月17日下午,第七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和校女生成长专线第八次线下扩展活动——女生下午茶分别在第九会议室、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团体辅导室举行。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以“温言暖语,心有灵犀”为主题,共有400多人报名参赛。历经初赛、复赛、决赛2个多月的角逐,最终评出优秀朋辈心理辅导员10名。与此同时,也用以赛代训的方式培训培养了一批朋辈心理辅导员,传播了朋辈心理辅导“助人自助”的理念。

原副校长李敏、校女生成长专线女教师代表,以及2014级女生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了女生下午茶活动。活动中,女教师们就学习压力、就业择业、时间管理、人际交往、自我意识等与女生代表进行了分组交流,帮助她们解答了思想和成长的困惑,并鼓励她们自强自立、健康成长。

5月24日下午,第十三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决赛在旗山图书馆大会堂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4000多名同学参与。在各学院比赛的基础上,共推荐了22支学院代表队参赛,并角逐出8支队伍参加最终的决赛。决赛现场,参赛作品以丰富多彩的心理情景剧题材,创作构思新颖的剧本,渲染充分的心理冲突,应用娴熟的心理剧技术,投入精彩的表演等,带领大家体验校园心理百态,感悟青春成长真谛,掌握心理问题的应对方式。

“园艺疗心·绿植认种”活动于今年首次举办,形式新颖、趣味性强,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喜爱。园艺疗法是一种辅助的心理治疗方法,通过种植植物、盆栽和庭园,接触自然环境纾解压力、调适心情。本次活动吸引了几百名同学报名参加,最终选出了50位同学参与认种活动,他们在培育中记录心情,在培育中陶冶情操,在培育中收获成长。

   “正能量修炼达人”活动吸引了100多人参与。该活动通过微博打卡的形式,每天记录生活中三件有意义或幸福的事。参与微博话题讨论的篇数有1024篇,话题的阅读量达30.9万次。活动进一步塑造了大学生的积极心态,培养了大学生理解生活、发现快乐、体验幸福的能力。

心丝带运动——校园文化挑战赛吸引了十几个学院代表队的参与。在初赛和决赛中,参赛队员们相互协作、互相交流,通过丰富多彩的丝带文化竞赛,培养同学间的信任与和谐人际关系,呼吁师大学子们与善同行,共同营造友善的校园环境。

此外,我校还举办了心理影院、清心源电台、心理健康文化长廊、广场心理咨询等活动。

我校“5·25”心理健康文化节从2003年首次举行,至今已举行了14届。每年“5·25”活动都“围绕一个主题,唱响一个理念,推出一个系列,突出一个亮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和开展活动,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本届心理健康文化节突出心理健康特色文化创建,进一步宣传了心理健康文化理念,提升了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技能,取得了良好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