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63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306

                  健康心理,快乐人生!

今年的1010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每年这个时候,世界卫生组织都会确定一个主题,然后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宣传。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

随着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的到来,大学生的精神健康状态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大学相当于一个小社会,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们也会面临各种心理问题。经调查,在大学校园中人际关系如何协调,怎么处理;学业的压力,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协调问题;适应困难,情感困惑和择业焦虑等方面是大学生心理负担和压力的主要来源,这些问题也都在不同程度上让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受到了影响。有的时候,这些事情并不会直接导致大学生出现过激的心理困扰,但是这些外界因素的变化往往会间接地、隐性地诱发大学生心理问题。特别是部分大一的新生,无法融入新环境、新角色之中,于是处于困惑迷茫,从而出现心理问题。

 

心理健康并不高冷

世界精神卫生日旨在提高公众对精神卫生问题的认识,促进对精神疾病进行更公开的讨论,鼓励人们在预防和治疗精神疾病方面进行投资。心理卫生并不是一个只局限于医学界的事情,而是关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大学生。它并不高冷。据了解,当前,大学生进行心理咨询最多的有六大问题:学习,情感,适应,人际交往,自我认知,升学与就业问题。其中出现问题最多的是人际交往问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手机新媒体的普及,大学生们的社交退缩指标急剧上升。心理辅导专家程利国教授指出:“大学生中有很多低头族,甚至有些学生在宿舍中跟室友用手机聊天,活在自己的工具中。这导致了大学生主动交往的意识变弱,社交能力明显下降。若长此以往,他们会表现出逃避人际交往,变得退缩敏感,甚至出现看见熟人就绕道走,整天宅在宿舍里。

大学生要树立自己是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思想。对于自身存在的心理问题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勇气让自己变得更好。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本钰副教授强调,大学生要完善心理健康状态,做到以下六点很重要。一是要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提升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二是要掌握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相关知识,科学认知心理问题和精神问题;三是要善于察觉自己的心理状态,及时识别产生的心理困惑;四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心理健康活动和文体活动,提升积极心理品质;五是积极掌握心理调适技能,善于探寻适合自己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六是要理智对待心理问题,遇到自己无法调节时积极寻求专业老师或专业机构的帮助。

虽然大学生们生活在象牙塔中,但是也面对着大大小小的生活或学习的压力,有负面情绪是正常的,但是我们要定期给负面情绪做正确的释放,为心灵除尘,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如果遇到解不开的心结和困扰,请及时联系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师大人一直在行动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面对大学生复杂的心理状态,我校作为全省心理健康示范校和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对于大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一套独特的解决方法。2000年我校正式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建立了本硕博全方位一体化的心理咨询服务体系,聘请了咨询功底扎实、经验丰富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10余人,每天义务为广大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并开通24小时紧急求助热线。心理咨询采取预约制,可以通过网络,电话或现场预约,心理咨询师根据每个大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个性化的心理咨询与疏导。

为了进一步发挥女教师在促进女生成长方面的重要作用,帮助女生解答在学习、生活以及人生成长等方面遇到的各种疑问和困惑,更好地保障女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我校早在2013年就设立了福建师范大学女生成长专线和女生下午茶。多年来,女生成长专线邀请原副校长李敏教授、社会历史学院赖正维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淑贞教授、音乐学院严凤教授等多位女教师,在咨询时间内专门接听成长专线电话,帮助女生释疑解惑。校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教师们也会不定期召开女生下午茶,倾听女生心声,帮助女生成长成才。

此外,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也设有校级心理健康协会、朋辈心理辅导中心,每年都会举办“5.25”心理健康文化的活动,“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宣传心理健康与心理卫生,组织朋辈心理辅导员开展朋辈心理辅导服务,帮助大学生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相应的各学院也组织建立有辅导员心理工作站、心理健康协会,甚至每个班级及宿舍也都配有心理委员和心理信息员。他们在经过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集中培训,掌握一些比较基础的心理知识方能上岗。宿舍心理信息员则主要负责收集室友的心理状况,当室友情绪出现波动时,可以及时地开导。

从宿舍心理信息员、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朋辈心理辅导员,到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再到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我校已建立起立体化、全方位、菜单式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正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