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64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344

正确认识心理学

:“对不起,我真的看不透你”|I can't read your mind right away

“对不起,我真的看不透你”|I can't read your mind right away

心理学“读心”之谜?

心理学这一历史悠久却又是新兴的学科在国内首次刮起狂潮并不是因为它本身具有的意义、价值或者是社会生产的需要,FBI微表情解读、系列读心术的精装书籍则是普罗大众对心理学的“第一印象”。但没想到这个“第一印象”也成了广大人民对心理学的“刻板印象”,所以,在对心理学误解的Top5中有其一就是“你能看出来我在想什么吗?”

  

但是于心理学专业人士而言,他们对“想”的看法可要复杂的多——因为人的“内心戏”真的十分复杂,除了可以推测出“你想知道我能不能看出你心里现在想什么”这种逻辑结果外,对人进行心理进行分析是一个需要从多角度(例如,感知觉、思维、想象等等)考虑、利用科学方法进行探索的一个漫长过程。

所以,对不起,我们真的无法一下看透你的所有。

  

对其再细细地思考: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大的误解,哪怕随着国内心理学的发展,这种误解仍然霸占着大众的心与脑?溯源到人的心理——原来是心理学在大众的心中被万能化了。所谓万能化,是指心理学能够研究的对象及其所起的作用被无限地夸大。

首先,许多人认为心理学能够“包罗万象”,看相、星座、玄学、心灵鸡汤等等都不在话下——但实际上,心理学本身所具有的“自然科学”属性就要求了其要研究的对象或内容必须是“可检验的”,哪怕心理学的涉猎范围广至人们形形色色的客观行为或心理现象,超验的、超感官的问题不在科学心理学的研究之列

其次,还有人会这样认为:学了心理学后就能够学会“读心术”、能够算命等等这些“神技”,他们觉得如此的心理学神奇而又神秘。但是它的“神奇”之处是基于大量客观数据的分析与解释,干预方案也必须符合客观的心理和行为规律。同时,它的“神奇”也是有限的:它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我们的心理活动与行为,并为之提供一些行之有效的干预方法,例如心理咨询中的精神分析疗法等等。因此没有能够完美解释一切现象的心理学理论,也没有超出人类经验以外的干预和应用。(选自《对“伪”心理学说不》部分句段)

“但我希望以不同的方式了解你”|People are multifaceted

什么是心理学|psychology

   

 

psyche

从“心理学”这个词来解释:心理学“psychology”是结合希腊文psychē(即“生活,生活的气息,原则,灵魂,”)与-logia(意味着“演讲词,原因”)。尼古拉斯·卡尔佩珀(Nicholas Culpeper)17世纪中期对西米恩·帕特莉斯(Simeon Partliz)的《物理的新方法》(A New Method of Physick)的翻译中体现了对心理学早期的一种使用与看法——“心理学是灵魂的知识”

 

今天,心理学是关于心理现象和行为的科学研究。心理学主要的研究对象是人,也就是我们自己,我们本身就是十分复杂的,因此为了更好了解“自己”,了解“你”,了解“我们”,心理学就需要更加多样、细致的分类来帮助我们更好研究人的不同面。

人格:人格心理学(人格特质,性格,心理咨询的世界:心理精神分析论、社会认知论、人本主义及生物学派等等),24个比利》(多重人格分裂纪实小说)

社会《社会性动物》:』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人们对别人的信念和行为所产生的影响的一门学科。』“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阿伦森第一定律:做出疯狂举动的人未必疯狂。”

犯罪《理智向左,疯狂向右》(连环杀手的怪诞行为学)

情感与情绪《以怒制怒》相比于消除愤怒,学习如何表达你的愤怒更为重要”,《心灵捕手》——You deserve it|You deserve better.

精神障碍:儿童自闭症——《雨人》,多重人格障碍——《致命ID多重人格的人不仅脑电波不同,发出的声音也不同

“也请你大声喊出来告诉我”|Express yourself and sing your young heart

心理学是一门“双向”的学科——当我们探索“你 ”的时候,“你”给予反馈,我们才能一步步完善对人这种复杂生物的探索。因此,寻求心灵上的帮助也是双向的,如果你希望别人能够了解你,你也需要让你的心灵向外发声。但是我们常常受限于所处的环境、别人的目光不敢大胆发声,此时,寻求一个合适的途径来呐喊我们年轻的心声就变得十分有必要。

除了寻求心理咨询中心中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倾诉与交流,寻找陌生同辈进行匿名的倾诉也是许多年轻人较为偏好的一种选择。例如,学校中线下的灵犀小屋或线上的树洞君都可以成为广大青年人宣泄心中失恋的悲伤、与他人争吵的愤怒、学霸带来的压力等系列负面情绪的一个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