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65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385

解开心理咨询的神秘面纱

近期,我们在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遇见了许多新面孔,他们殷切的眼神让我们了解到他们在这里能够得到帮助,同时从他们对心理咨询半信半疑、有所顾虑的担忧中也发现了许多刚入大学的小萌新们对心理咨询感到陌生或者对心理咨询只有最一般化的了解。越来越多的小萌新走进中心这是一件让人欣喜的事情,因为当遇到困难能够主动寻求帮助,这是一种个人成熟的表现。同时也说明了大家对自身心理健康越来越予以重视了。

本期就让我们一起来全面的了解咨询师眼中的心理咨询,揭开心理咨询的神秘面纱。

据了解,目前人们对于心理咨询存在着许多误解,其中最大的误会便是:做心理咨询是很不体面的事。因为现在有许多人认为有严重心理问题的人才去咨询;来咨询也怕被他人认为有见不得人的心理问题。这样的误会常常让有需要的人对心理咨询望而却步,所以我们就来看看咨询师们怎么说吧!

心理咨询师A:就比如在我们去医院就诊的时候,医生通常都会建议我们应该每年体检,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也应该通过体检时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每一个正常人都应该每年花一点时间去看心理咨询师,对自己的心理动态即时掌握。

心理咨询师B: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不单单是解决自己的心理疾患,更多的是使自己的心态更加健康,从而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心理咨询师C:在我们心理咨询师工作的对象中,我们更多接触到的是大众较为普遍的心理困扰。

 

几位咨询师为心理咨询澄清误会之后,接下来我们来进一步了解心理咨询。

1、心理咨询对什么样的人效果最好?

来访者愿意接受心理咨询,有想获得改变的内部动机并且希望能够从咨询中获得帮助。

来访者能够充分表达自己和主动思考。一般而言,在心理咨询中来访者的动机能够促进双方咨访关系的增进和合作的顺利进展。

来访者能够与咨询师坦诚交流,而且能在咨询中承担起改变自己的主要责任

在心理咨询中,这些人最可能获益,而且也确实获益最多。

 

2、心理咨询有哪些方法?

曾有人统计过,目前全世界大约有250种心理咨询的方法,但获得广泛认可的有精神咨询、行为主义、人本主义和认知疗法、系统式家庭咨询、完型治疗、艺术治疗等。

 

3、我怎么知道哪种方法最适合我?

来访者是有权利知道咨询师所擅长的哪些治疗方法,咨询师会对疗法给出一定的介绍与解释。对于具体使用何种方法,咨询师会与来访者进行协商,达成一致之后开始咨询工作。

 

4、系统的心理咨询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一般情况下每次咨询的时间为45-50分钟,咨询的频率为一周一次,往后可根据咨询情况对咨询频率进行调整。在校生每人每学期在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有6次免费咨询的机会,如果情况比较特殊,可与咨询师沟通后申请延长咨询次数。

 

5、为什么要进行多次的心理咨询?

通常情况下,当我们意识到自己需要心理咨询的帮助时,困扰与问题的存在已存在并非一两日。既然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当然也就不可能一次咨询就可以将它们将困扰解决。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心理咨询一定是要经历长时间,多次数的。因为每个人遇到的困扰与问题程度都是有差异的,同时个体对于心理咨询的帮助需要程度也存在差异,因此具体的治疗的时长也会因人而异。心理咨询的最终目的是自我的成长。而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6、为什么要预约?

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学校还是社会机构,做心理咨询是必须预约的。而且预约要准确到从几点到几点。如今不管是学校学生还是社会大众对心理咨询的需求越来越大,如果没有预约制度,就会影响咨询师的工作程序,也会影响到其他来访者心理咨询。合理的预约制度和安排能够确保每一位来心理中心咨询的同学得到最好的心理健康服务。如果在原定预约的时间有突发情况,确实不能按照预约时间前来咨询,必须要至少提前一天告知中心取消预约或者预约新的时间。否则,如果预约了无故不来就算是失去了一次咨询的机会哦。

 

7、心理咨询师是什么样的人?是不是都特别的厉害?

心理咨询师首先是一个自然人、社会人、普通人,跟大家一样,都要工作学习,都要面对社会环境和现实,也都拥有普通人的所有情感,跟普通人一样也有很多困惑和烦恼。其次、心理咨询师是一种职业。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必须要经过专业知识学习与技能培训,除此之外他们有感情丰富、细腻,对心理的变化观察敏锐,经常能够感受到自己和他人心理上复杂情绪等特质,而且愿意用学到的心理理论和技术去帮助有心理困扰的人。

 

8、什么情形下需要换心理咨询师?

不论是因为什么原因,在你强烈地觉得这位咨询师不适合给你做咨询,或者咨询师自己认为他不适合给你继续做咨询时,你都要考虑另找一位咨询师。但是你应该与咨询师直接讨论这个问题,而不应该不辞而别。此外,这位咨询师有义务给你推荐一位他认为适合你的咨询师。至于你是否去找那位他推荐的咨询师,则完全由你自己决定。

 

9、做完多次咨询,会产生哪些效果?

由于人与人之间的巨大差异,心理咨询在不同的人身上产生的效果也是不同的。有的人在一次咨询之后就明显感觉到有效果,有些人需要经过几次的咨询会感受到效果,也有的人可能会在咨询结束之后的一段时间后产生效果。不论是哪一种情况都是正常的。一般来说,做完多次咨询,可以不同程度的达到以下目标:在不同程度上可以感觉到情绪得到缓解、并且对自己有了更多的了解。但是,如果你过多地注重咨询效果,很可能就使得在咨询过程更少的进行自我探索,最终也会影响到咨询效果。在咨询室中如果能够与咨询师很好地配合,更对地进行自我探索,咨询效果自然而然地会生活中在无形地发生。

 

10、我能在咨询以外的时间跟心理咨询师进行联系吗,如打电话、微信?

按照心理咨询的伦理守则这样做是不可以的。你和你的心理咨询师是咨询关系,最好只在咨询时间接触。要尽可能避免发展咨询以外的任何关系,如朋友关系等等。但是,在咨询时间之外,你如果有非常严重的问题需要立即跟咨询师谈一谈,你可以直接与中心联系,通过中心与咨询师进行沟通。若不是非常重要的事,最好是在咨询时间谈。 

 

11、我能找熟人做心理咨询吗?

在心理咨询的伦理守则和工作要求中明确规定了咨询师不能为认识的朋友、家人等进行心理咨询。这是因为心理咨询师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必须保持价值中立,而价值中立也是确保心理咨询有效的关键因素。你如果是咨询师的熟人,他就很难做到价值中立了,同时这会极大地影响到你与咨询师的咨询关系。

 

12、心理咨询师会对我的问题保密吗?

这可能是来访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为来访者保密,是对心理咨询师的职业道德的最基本要求。在保密的内容上有两个层次:

A.绝对保密:任何你个人所独有的资料都是绝对保密的,如你的姓名、住址、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等等。所有这些内容没有你的允许,咨询师没有任何权利告诉第三者。

B.保密例外情况 

1)、触犯相关法律(如,你可能对自己或他人构成危险;你有虐待儿童、老人或需要依靠你生活的人的嫌疑等)

2)、当你的情况比较严重,并涉及到自身的安全(如自杀、自残、严重的抑郁等),我们会在必要时,通知你的亲属或监护人,并同时征求你的意见,以确保你的安全。

                                   

 

 

来源: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吴巧灵

责任编辑:黄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