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68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389

怎么调整报过多社团的后遗症?

 

      开学之际怀揣着好奇与兴奋的情绪来到大学的新生们,内心按耐不住学长学姐的社团扫楼宣传,看到交钱就可以完耍的社团介绍就二话不说地填报名表交会员费。但是这种热情并没有持续很久就已经消散得差不多了。比如,学业繁忙,学院里各种各样的活动,诸如此类的因素让他们的社团活动受到限制。原本加入的五花八门的社团最后能坚持去参加的也不过是只有一两个。其实呢,大一新生刚进大学对什么事都感到新鲜,都想尝试,这是正常的。但是从生理心理学角度上来说,这是蜥蜴脑在作怪。

说到蜥蜴脑,就不得不提及前额叶。那么,前额叶到底是什么呢?在我们的大脑中,有额叶,顶叶,枕叶,颞叶这几个区域 ,而前额叶就是负责我们的情绪控制和帮助我们做出决定的关键区域。在我们遇到某些事情的时候,情绪发生波动,前额叶会帮助我们做出理智的决定,但是这时候蜥蜴脑就出来作祟了。蜥蜴脑是大脑边缘系统的一个区域,它的功能源于人类动物性的本能,是在环境恶劣的进化过程中保留的最能维持生存繁衍进化的本能。在新生们面对各种各样的社团宣传的时候,由于内心的渴望和向往,就算有前额叶的理性控制,他们的冲动往往会打败理智,让他们陷入纷繁复杂的社团活动中。

除了以上所说的生理心理的因素之外,新生们也还可能陷入了羊群效应。羊群效应也叫从众效应:它是个人的观念或行为由于真实的或想象的群体的影响或压力,而向与多数人相一致的方向变化的现象。表现为对特定的或临时的情境中的优势观念和行为方式的采纳表现为对长期性的占优势地位的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接受。人们会追随大众所同意的,将自己的意见默认否定,且不会主观上思考事件的意义。

新生们往往看见舍友和同伴都相应地填报了什么,什么社团,就往往抱着我也想和小伙伴一起的心态去加入某个社团。这种从众心理在某些方面来说是不值得提倡的。因为他们往往没有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分析自己是否加入这个社团的意义,和这个社团能给自己什么层次的能力提高,这种盲目的跟风和抱团心理最终只会让他们过了段时间就会无所适从而茫茫然不知所措。

    基于以上现象,可以借助以下方法来解决由于报过多社团而带来的种种困扰。第一,可以在所报的社团中挑选一两个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去参加活动,适当放弃一些娱乐性很强或者没有实际意义的社团,专注地在某个方面、领域踏实地做事,避免一心二用。但如果有能力也可以适当调整。第二,大学是展现自己的舞台,有时候真的不需要迎合舍友和小伙伴的口味而以跟风的态度去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动性。希望各位18级或者有以上困扰的的同学们能在大学这个小社会里学到各种有用的技能!

 


来源: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何金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