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69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357

你,真的是“强迫症”吗?

细心留意生活的你一定会发现,我身边不乏出现喜欢细说自己为“强迫症”的同学。也许在大众的角度来看,“强迫症”并不像其他神经症那样让人感到避讳,反而还有一些不错的特质,比如对工作的认真和忠诚、对细节的关注、秩序感、整洁等等。也许通过自我标榜“强迫症”还可以突出自己的与众不同吧!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贴标签的现象呢?这其中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心理学的科普工作的开展,让越来越多的大众了解心理学,但毕竟心理学的分支有太多,体系庞杂,目前的心理科普工作还没做到面面俱到的程度;二是我们在接收心理学知识的时候容易存在了解片面了解,点到即止的现象。说到这里,聪明的你们,喜欢为自己贴上“强迫症”的同学们,你们真的了解【强迫症】吗?生活中,我们的的确确地存在一些强迫的表现或者行为,例如数阶梯、数格子、查看是否锁门等等,这些如果从临床上应该被称之为强迫行为。可这就足以能够说明一个人有【强迫症】了吗?

电影《火柴人》可以让你知道,得了强迫症可并不是一件多么有意思的事情。你的大脑会强迫你开门关门必须重复三次、内裤袜子必须整理得整整齐齐、在地毯上必须脱掉鞋子,做不到这些的话你的“强迫症”就会让你非常痛苦,乃至于眼花耳热、头晕目眩。主角罗伊身患严重的强迫症,这让他不得不选择每日服用药物以维持正常的生活。【强迫症】是一种心理障碍,患者的内心是非常痛苦的。看到这里你还觉得“强迫症”可以拿来调侃吗?

下面让我们通过一个【强迫症】患者的日常来感受一下。

【情境】水龙头前,一个人用清水洗着手。这个生活场景再普通不过了对吧。但通常人们洗手的话一会就好了,可是这位洗手的人,他已经在池子前站了几十分钟;不仅如此,这甚至已经是他几个小时之内第五六次洗手了可以说除了洗手,生活中其他的事情对他来说都不再重要。他就这么一直洗下去,直到把手搓破。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强迫症患者,如果不如此洗手的话他便会感觉到焦虑和不适,但是如果任由他的病症发展下去的话又会给他的身心和生活都带来巨大的摧残。正如同电影中的罗伊一样,强迫症给患者的生活所带来的困扰是无穷的。看到这里我想大家是不是也有所意识:我们时常挂在嘴边的“强迫症”与真正的【强迫症】是很不一样的。

即便自己口中所说的并非指的是强迫症,它也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好的影响,例如,轻易给自己贴上“强迫症”的标签的话,难免在心中不自觉地加强痛苦的情绪;轻易给他人贴上“强迫症”的标签的话,也许会他人造成不必要的痛苦,还有一种可能是使得真正患有强迫症的人得不到正面的关注与理解。

我们该如何识别强迫症呢?(通俗解释)

*         强迫是源于患者的内心,并非是外界强加的;

*         主要有强迫思维与强迫行为两种形式。强迫思维包括强迫观念、回忆或表象,强迫性对立观念、穷思竭虑、害怕丧失自控能力等;强迫行为(动作)为主,包括反复洗涤、核对、检查或询问等,它们总是令人不快地反复出现。

*         患者自知这样的强迫症状是没有意义的,令人感到不快甚至是痛苦,因此会试图去抵抗,但不重复又会感到焦虑与不安。也称之为强迫与反强迫共存(内心冲突★★★

*         病程持续3个月及以上

*         同时还要排除器质性病变和其他神经病性障碍。

*         对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人际等社会功能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如果当我们发现自己似乎好像有强迫倾向的时候

*         首先我们应该先和亲人沟通,向亲近的人倾诉,袒露自己的想法和痛苦,获得他人的理解和认同,使得焦虑的情感不会长期积压,愈发严重,甚至演变成自我厌弃的情绪。

*         接受自己,对自己的想法和行为说“这就是我”,以尽量平和的心态面对自己的一切,允许自己的负面情绪出现,这些情绪在当时的情境是产生是可以被理解的。

*         及时到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寻求专业心理老师帮助与支持。

 

原来,这么久以来我们都在被“强迫”,希望通过今天的关于强迫症的分享能够让大家理性的对待“强迫症”,不再轻易贴标签,无论是给自己还是给他人。更重要的是要关爱自己的心灵,遇到重大困难的时候及时地寻求支持与理解。他人的力量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借用诗人约翰·多恩在《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所说的: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在大海里独踞;

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

连接成整个陆地。

 

 

 

来源: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吴巧灵 李文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