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71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412

走上人生巅峰,从打败拖延症开始

在生活中,拖延对于许多同学来说都并不陌生。虽然平时同学们经常自嘲自己为拖延症晚期患者”,拖延并不是一种临床意义上的心理疾病,它并不存在与精神疾病的诊断体系当中。而在心理学范畴内,我们讨论的拖延,指的是人们那些主动选择的、不理性的、长期的拖延行为,即人们明知道可能的负面结果,却还仍然选择拖延的行动。这也是人们口中所俗称的拖延症

即使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大学校园里,拖延症的情况也比比皆是,当拖延成为一种生活常态时,一个人的学习生活往往会出现很多问题。那么,我们要怎么打败拖延症呢?打败拖延症,从了解拖延症开始。

 

拖延的5种原因

1缺乏对未来的现实感

心理学家们发现,人们对于未来的自己无法有足够的理解力和同理心,即比起一个月后自己可能因为任务无法按时完成而感到痛苦,我们更同理现在的自己心情焦虑,需要放松。因此,我们往往会为了当下的快乐而牺牲长远的利益。比如我们更愿意选择在此刻玩手机还不是复习。因为相比于承担一个月后挂科的痛苦,现在的快乐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更重要。

2心情不好

在人们众多的情绪中,焦虑与抑郁被认为是与拖延最为相关的两类情绪。研究拖延行为的心理学教授Timothy Pychyl认为,知道有一件重要任务在等着自己去完成,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焦虑感,不仅如此,想象任务结束后可能会有的结果(不确定性)也会让人感到紧张不安。因此,人们常常会通过回避、否认或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来逃避这种焦虑感。

3害怕失败,害怕承认自己的弱点

人们会因为害怕失败或害怕承认自己的弱点而选择拖延。他们拖延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待自己准备得更充分时,再开始着手完成任务。而一旦完成质量不尽如人意时,他们便可以认为或解释称是时间紧迫所致,而非由于自己能力不足。

4害怕成功

有些人的拖延,是因为害怕成功。早于既定时间完成任务的人,很可能会因此背负更多的责任与期待。害怕成功的人,其实真正害怕的是成功后来自他人的期待——他们认为自己其实无法满足那些期待。

5追求刺激感

还有一些人,他们之所以拖延,是因为他们享受时间紧迫带来的兴奋感,并且在紧张与兴奋中能激发更高的工作效率,这类拖延行为因此又被称为唤起型拖延

相信大家现在已经对拖延症有了初步的了解啦,那么我们具体要怎样做呢?

 

.设立合理、可行的目标

一方面不至于自己过高的期望吓退,而另一方面,完成这些更可实现的目标,有助于一步步提升你的自信——让你认识到自己是有能力完成一些事情的,减少未来因自我怀疑和焦虑产生的拖延。

.分解任务

将一个大的合理可行的目标拆分成若干个小任务之后,每个任务对于你而言,又会变得更加容易实现。而完成每一个拆分后的小任务,又会为你实现大目标增添信心。

.及时奖赏

人们对任务的厌恶会影响实际的执行力和拖延。而Steel2007)发现,人们对于一项是否厌恶一项任务或者觉得它是否有价值,与完成任务之后得到的奖赏或惩罚有关。因此,在任务完成之后,给予自己一些小奖赏能有助于克服拖延。

.增强未来的现实感

改变计时方式会改变我们对于未来远近的认知。Lewis Jr. Oyserman 2015)的研究发现,以作为时间计算单位会比以要更让人们感到时间上的接近,也更愿意尽早做出努力。因此,我们可以把距期末考试还有1个月改成距期末考试还有30来增强未来的现实感哦。

   在了解了拖延症的原因和对抗方法之后,相信同学们一定可以战胜拖延,无论是在考研的最终阶段的你,还是在期末前期的你,都能好好复习,取得一个好的成绩哦。

 

 

来源: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张言睿 李文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