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73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372

逐梦2019,从改变叙述自我的方式开始

2019年的钟声已经敲醒,在过去的这一年,可能有欢喜,也有失意;会有一些让你心头一暖,或者微笑的温馨。也会有一些让你懊悔,或者捶胸顿足的不甘。但这一切已然逝去,迎接我们的,是崭新的一年。面对新的一年,你是否已经制定好自己新一年的小目标了呢?比如说在新的一年要考取某个资格证书,拿奖学金又或者说是成功脱单等等。但我们在制定目标时可能会发现,这些目标可能是你去年就制定要实现的,然而目标还是年复一年的循环,你也在不断的原地踏步。你该如何向别人讲述这件事呢?是将自己讲成一个半途而废、没有行动力的人?还是会更在意已经完成的部分,将自己讲述成一个接受不完美、不断进取的人呢?

那你有没有思考过:你真的是自己描述的这样的人吗?或者说:你口中的到底是什么呢? 

 

到底是什么?

其实可以解构为叙述自我和经验自我,叙述自我是在此刻进行追忆的自我,经验自我则是经历事件时的那个自我。当你对别人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时,你说到的实际上就是叙述自我。

 

叙述自我会对我们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它可以为我们提供一条充满意义感的人生脉络

要了解我们生活的客观真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天发生的事情太多太杂,我们的记忆力又是有限的。那么多日常琐事很久就被淡忘,我们甚至想不起几天前的吃了什么,记不起当时和朋友具体聊了什么。即便是那些刻骨铭心的事,我们也会在某一天回忆起时发现,记忆早已面目模糊,你再也不知道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而我们潜意识地要求周围的世界是充满秩序的,有说得通的前因与后果,这样我们才能较好地理解它,才能安心地生活。因此,一条充满意义感的人生脉络对我们十分重要。

 

它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重塑自我的机会

即便是同一件事情,当我们在叙述中对不同部分进行轻重不一的编排,我们就能塑造出完全不同的身份。当我们陷入困顿和痛苦,对生活暂时失去希望,我们常常会幻想,人生要是能够重来一次该有多好。投胎做人,再活一次是天方夜谭,但重新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并不是遥不可及。

 

它可以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

用更多角度来审视自己的过去,用新的叙述方式来讲述自己的人生,我们就是在创造一个全新的叙述身份,很多事情的意义可能和过去不再一样,我们可能会改写对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些重要问题的答案,它使我们的未来有了更多可能,让我们对自己有着更深刻的认识。

 

什么样的自我叙事才是一种好的自我叙事?

一、通过心理对照,调整目标

所谓的心理对照是指个体首先想象渴望实现的目标(如,做一场精彩的报告),然后思考现实中阻碍实现目标的因素(如,紧张)。通过对比目标实现后的收获和现实中的障碍,使未来和现实同时通达,从而达成目标(成功)的期望。新的一年,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些小目标。所谓的小目标,就是我们摘桃子时跳一跳,才能够的着的目标。如果我们制定的目标太高,也就是说,在追求目标的过程有很多阻碍是我们客观无法克服的,那么这样不仅使我们无法达到目标,反而会使我们对自己产生错误的归因,进而影响到其他任务的实现。所以小目标并不小,它暗藏的是我们对自己新的一年的期盼和决心。它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头的我有一个梦想,更需要一种带月荷锄归的努力。它不是一种好高骛远的夸夸其谈,而是一种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态度。新一年的目标不应该是去年今日此门中循环,而是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万象更新。

因此,在自我叙事中,要在行动中让作为人生故事的主角,对自己的生活和生命拥有较强的掌控力。

 

二、通过人际互动,加强连接

交互性是叙述的另一种风格。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就是现实性而言,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虽为故事的主角,但不是唯一的重要人物,还与其他人有着较为频繁的互动,发生一定的情感关联。从这种叙述方式中,我们可以塑造自己对归属感的认同,加强对人际关系中亲疏变化的理解。

三、通过合理归因,挽救叙述

归因对一个人的叙事方式具有重要影响,新的一年我们要学会更加全面、客观看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学会合理归因和挽救式叙述。生活学习中,我们常常可能会遇到困难的开头,但随着的不断努力,困境会逐渐被克服,过去的纠结可能豁然开朗,看到拨云见日的别样风景。这时,即便内心的痛苦无法彻底消除,也可以通过积极暗示,做到积极地接受,获得内心的安宁。这种叙事方式有助于提高你的自我效能感,可以让你对新的一年更有信心。

 

新年伊始,梦想前行。在这个新旧交替之际,让我们一起掌握好的自我叙事的方法,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美好吧。

 

 

 

 来源: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李文锐 叶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