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必读 | 你的宿舍安全吗?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565

宿舍是我们生活休息、思想交流、情感传递的主要场所,也是我们在学校最为依赖的港湾。身为优秀师大er的我们,肩上更是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自觉维护宿舍安全,营造和谐温馨寝室!

下面,就由学工君带大家来学习相关的宿舍安全识~


【消防安全篇】


人走电关”原则

使用电器时,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使用完设备后要及时切断电源,避免电器长期通电引发事故。寝室无人时,必须切断所有电源,做到“人走电关” 的原则,防止火灾的发生。

②不使用三无电器

“三无电器一般是指无生产日期无产品质量许可证无生产厂家及厂址的产品,它们容易短路,极可能造成寝室火灾。应到正规商店购买安全电器,并认准安全标志、出厂证明和检验合格证,严禁使用三无电器!

③不使用大功率及违规电器

违章电器主要指大功率或无安全保障的电器,如电饭锅、电热杯、电热毯、电熨斗等电制冷和电加热设备。由于学生宿舍的供电线路的负荷有限,在人员密集的学生宿舍区使用大功率电器,使负荷小的线路在承载较大功率的电器时,容易引起线路着火。此外,在使用大功率电器时,由于通电后遗忘或放置不当等原因,引燃附近易燃物,也很容易造成火灾。

④不违规使用明火

使用明火主要是指点蜡烛、吸烟、在宿舍焚烧杂物等。宿舍内的家具配置多为木质结构,放置的物品大多是被褥、书本等易燃物,稍有不慎极可能引发火灾。例如,学生吸烟后随地乱扔烟头,一旦与易燃物接触,便可能引起火灾。

⑤不私拉乱接电线

许多同学为了手机和电脑的使用方便,在宿舍中私自拉接电线,这种行为严重威胁了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因此,要切记不在宿舍内随意更改、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也不要把铁钉等硬物凿入墙面,防发生电线短路,造成触电、火灾等意外事故。

⑥不堵塞安全通道

同学们有时为了方便,会将许多私人物品放置于公共通道,如没有将自行车停在车棚中,停在通往宿舍楼的主干道上,这样做已属于占用公共区域;若有病人需要120急救时,会影响急救车的通行,延误抢救时间。若发生火灾等意外事件,楼道是最重要的逃生通道,一旦堵塞,后果不堪设想。


【财产安全篇】

学生宿舍是高密度人群居住的地方,防盗工作不容忽视。作为宿舍的主体——学生,要重视防盗工作的重要性,提高防范意识,让盗贼无可乘之机。

宿舍常见偷盗方式:

1.顺手牵羊

趁学生宿舍无人、或物主短暂离开、临时外出、粗心大意或注意力不集中时,顺手拿走他人的笔记本电脑、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

2.趁虚而入

在学生宿舍中,常常出现不锁门窃贼入室的现象;有的学生对自己的贵重物品和随身物品保管不严,随意搁置,往往给趁虚而入者以可趁之机。

3.浑水摸鱼

窃贼以找人、推销物品等名义混入宿舍,伺机行窃。

4.撬门扭锁

此类案犯胆大手狠,现场翻动较大,作案目标以现金和价值高、便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财产安全贴士

1.外出时、在宿舍休息时,须牢记关好门窗,以防发生入室盗窃案件。临时离开宿舍时,必须随手锁门,不要心存侥幸给窃贼提供机会。

2.见到可疑人员立即报宿管处理,例如有人鬼鬼祟祟地进入你宿舍却慌张的走开,当见到这类可疑的人时一定第一时间联系宿管。

3.手提电脑、相机、金银饰品等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存放在安全的地方,以防被顺手牵羊、趁虚而入者盗走。放长假前,应将贵重物品带走或交给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宿舍。

4.宿舍钥匙不可随便借给他人或乱扔乱放。


【宿舍诈骗篇】

我们走过最长的套路永远都是骗子的套路。针对宿舍里隐藏的那些骗术与套路,学工君也给你支支招!

1.寝室推销,假冒伪劣需防范。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廉价文具,手机、电脑之类。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售出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更不会有相应的售后保障。
2.寝室售卡(尤其是电话卡)。这类人专用假卡或复制卡骗大学生。
3.冒充辅导员或学生干部收费。

应对方法:

1.提高警惕,遇到推销者等人,应直接拒绝或者打电话举报,防止其他同学被骗。
2.不贪小便宜,支持正品。
3 .及时把事情告诉辅导员。


【人身安全篇】

人身安全主要来自人为侵害或者因为自身生活习惯不好带来的身体损害,如打架斗殴、从高层建筑物向外扔东西、由于过度游戏而不能保证休息、饮食不卫生、疾病等。有学生挡不住校外的诱惑,晚归或者夜不归宿,学生过度沉迷网络游戏,睡眠、营养不足导致猝死等这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预防措施:

1.不与同学发生争执,不打架斗殴。
2.不吃过期、腐烂食品。
3.上下楼梯靠右行,不要拥挤。
4.抵制晚归或者夜不归宿。
5.合理运动,不做高难度、高危险的事。
6.骑自行车要遵守交通规则。

如果发生紧急情况,请及时向保卫处报警! 

☆保卫处电话:

22867110(旗山校区)

83465374(仓山校区)

☆校医院电话:

22867671(旗山急诊)
22867674(旗山办公室)
83465082(仓山急诊)


“有防则安,无防则危”,希望同学们能携手共营一个安全温馨的寝室环境,为美好的大学生活添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