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学工微提醒 | 春季传染病来袭,你做好预防了吗

发布者:杨晶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415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当前我国处于季节性流感流行高峰,流感活动处在较高水平且可能继续流行。

为了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学工君给您送来了一份预防春季传染病的特别通知:


什么是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


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

1.流感: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

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

2.水痘:水痘(varicella,chickenpox)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其传染力强,水痘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3.麻疹:麻疹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2~3年一次大流行。

麻疹病毒属副黏液病毒,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伴糠麸样脱屑为特征。

4.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俗称痄腮。四季均有流行,以冬、春季常见。是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它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

病人是传染源,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的吸入为主要传播途径。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潜伏期8~30天,平均18天。起病大多较急,无前驱症状。有发热、畏寒、头痛、肌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数小时腮腺肿痛,逐渐明显,体温可达39℃以上。

5.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为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化脓性脑膜炎。

病原菌主要经咳嗽、打喷嚏借飞沫由呼吸道直接传播。其主要临床表现为突起发热、头痛、呕吐、皮肤黏膜瘀点、瘀斑,脑膜刺激征,脑脊液化脓性改变。

6.结核病: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

人与人之间呼吸道传播是本病传染的主要方式。传染源是接触排菌的肺结核患者。除少数发病急促外,临床上多呈慢性过程。常有低热、乏力等全身症状和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统表现。


如何预防春季传染病?

一.落实晨检制度,积极防治。

1、各学院务必落实晨检制度,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2、切莫讳疾忌医。由于春季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症状,应尽早去校医院明确诊断,及时进行治疗。如有传染病的情况,应立刻采取隔离措施,以免范围扩大。

二.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同学们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户外活动,切实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和身体抗病能力,有效预防疾病。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在锻炼的时候,必须注意气候变化,要避开晨雾风沙,要合理安排运动量,进行自我监护身体状况等,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三. 参加健康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1、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流感”等春季传染病防控的宣传教育,了解流感等传染病防治基本知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防范意识。

2、通过多途径、多形式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强化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和法律知识,增强“病从口入”的肠道疾病安全意识。

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要保持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不要堆放垃圾。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按规定程序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

2、要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

3、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须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合理安排好饮食,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不吸烟、不喝酒,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

五. 维护校园环境整洁

1、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维护学校环境卫生。

2、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同学们一旦发现自己或身边的同学有发热以及其他流感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校医院就诊呢!如若遇到紧急情况,还可以直接拨打校医院电话:0591-8365082或0591-83465083(仓山校区)、0591-22867671(旗山校区)哦!

最后,学工君希望大家都可以健健康康地迎接新学期新的开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