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237期 | 罗文:我为什么爱国

发布者:李琼发布时间:2020-12-13浏览次数:641

我为什么爱国

旅游学院辅导员 罗文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高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辅导员,应该从新生一入学就早早抓起,固本培元,让爱国主义精神在新生心中牢牢扎根,使爱国主义成为新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一、爱国传统

我国爱国主义传统源远流长。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一号”,该名称源于屈原长诗《天问》,这表达了我们对追求真理和探索宇宙的坚韧,而屈原的爱国精神也可以从《天问》《离骚》《九歌》等楚辞中感受得到。唐代杜甫是我国古代爱国爱民的一个典范,真正做到了位卑不敢忘忧国,自己无论遭受多大的苦难,始终关心民间疾苦,忧国忧民,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利益当中。宋代爱国情怀更明显,陆游与世长辞时留下的绝笔《示儿》“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岳飞写的《满江红》“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文天祥写的《过零丁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在狱中写的五言古诗《正气歌》“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气也。”清代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等这些以家国大事为己任的爱国精神,早已融入到我们生生不息的血脉基因里。

二、新中国来之不易

老兵张富清来天安门瞻仰毛主席时就说:“新中国是来之不易的,我们还要干!是啊,一寸国土一寸血,我们要倍加珍惜。”

新中国的建立,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而建立起来的,所以讲新中国来之不易就要先讲我们党从建立、发展到壮大的来之不易。我们党从诞生之日就历经艰险,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后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小船上召开,在这里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后逐渐在磨难中奋起,尤其在长征中,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再到抗日,再到解放战争,哪一步都走得不容易。

三、爱国力量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1921年成立的政党,一支1927年创建的军队,20多年间,从小到大,从失败到胜利,而对手掌握全国资源,掌握国外援助,掌握一切执政者所能掌握的优势,这其中的原因在哪?我想,在两千多年前西汉贾谊《过秦论》说的“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也。”就是答案,这里的“仁义”是为国为民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令人前行更有力量,《八佰》这部电影我想大家并不陌生,“八百”壮士之所以可歌可泣,不仅是以少敌多、视死如归的英勇奋战,还有为捍卫国土、保家卫国的壮怀激烈的爱国情怀,为人民而战,为国家而战,我想这才是我们看后心中久久感动所在。

四、爱国传承

爱国精神需要传承和弘扬。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就说过:“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去年1月,习近平在天津考察调研时,来到南开大学,特别提到张伯苓老校长有“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犹言在耳,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应该主动承担起弘扬爱国精神的使命。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我们要做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