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

我们在学习|福建师范大学组织收看【五老说】第40期直播 | 新时代从闽西走出的科技才俊

发布者:陈玉玲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2425

1219日晚7点半,福建师范大学积极组织师生观看《新时代从闽西走出的科技才俊》主题演讲,经济学院、法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美术学院、传播学院、 外国语学院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学习,写下许多感悟心得。

观看照片:

  

 经济学院在收看

 

美术学院在收看


法学院在收看

  

  

观后感: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林群老师讲述了工程院院士涂善东、“北斗少帅”王飞雪、美团创始人王兴、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微医创始人廖杰远五位科技英才的成长之路,给我们青年一代产生了巨大影响,看完后,我深刻意识到应该像他们那样努力学习,心怀祖国,在自己的专业道路上踏踏实实学习,勤勤恳恳耕耘,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经济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康晴

 今天晚上7点半,我观看了《新时代从闽西走出的科技才俊》的主题演讲。

本次的主题演讲主要是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精神,林群老师向大家介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的五位闽西科技才俊的故事,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讲述的科技界的国家功臣王飞雪、互联网领域的佼佼者王兴和张一鸣创新创业的故事,每一个人的创新故事都是那么的励志,激励着我更加努力的学习,并积极向这些先进模范学习,积极开动脑筋,投入到创新创业大军之中,同时相信本次的主题演讲也更加能给予青少年启发,种下科技报国的梦想,培植爱国情怀。

——经济学院2018级金融学班李子平

 

观看了林群老师《新时代从闽西走出的科技才俊》的主题演讲,我感受良多。林群老校长在本次讲座中向我们介绍了5位闽西籍的优秀科技人才:“从我市走出的一位新院士”涂善东、“北斗少帅”王飞雪、“自强不息的美团创始人”王兴、“敢为天下先”张一鸣、“微医创始人”廖杰远。他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资料、生动的语言、饱满的激情向我们介绍了这5位科技人才的成长历程、成就,并分析了他们成功的原因、值得学习的品质,以及他们身上闪现的家国情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增强了我们 “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激发了学习热情,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将勇攀高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之中。

——经济学院2018级经本一班苏慧娟

 

观看完“新时代从闽西走出来的青年才俊”直播讲座后,我感触颇丰。就如邓小平爷爷所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发展是时代永恒的母题。纵观科技发展的轨迹,它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引起经济的深刻变革社会的巨大进步。由此,个人、社会、国家乃至整个民族都应重视科技,发展科技。而本次讲座中提到院士涂善东,科技届的国家功臣“北斗少帅”王飞雪,互联网“龙岩军团”三巨头:自强不息的美团创始人——王兴、敢为天下先——张一鸣、微医创始人——廖杰远等人都是闽西苏区精神“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的伟大缩影。这也给予我们青年人以种下科技报国梦想,培植爱国爱党情怀的启发!

——经济学院2020级工商二班陈梓颖

 

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深切认识到我们身上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我们应当以拼搏激发创新梦想。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时代呼唤创新,青年渴望创新。在一个创新和发展紧密相连的时代,最具创新活力的青年,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牵引力量。“十四五”规划《建议》已擘画出宏伟蓝图,青年唯有抓住机遇、勇敢担当,书写创新的青春答卷,才能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经济学院2019级金融工程班徐佳琛

 

观看完林群老师的演讲后我感触颇多,林群老师讲述了科技界国家功臣王飞雪的事迹,他带的团队攻克了北斗进程中数十项核心关键技术,被北斗总师孙家栋院士盛赞为“李云龙式的团队”,此外,老师还列举了数位互联网灵域的佼佼者的光辉事迹,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敢于质疑,勤于思考,积极参与小发明小创造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社会所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更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学院2019级金融工程李峥

 

观看了林群老师《新时代从闽西走出的科技才俊》的主题演讲,我受益匪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而林群老师正是介绍了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奋斗中的五位闽西科技才俊的故事:“从我市走出的一位新院士”涂善东、“北斗少帅”王飞雪、“自强不息的美团创始人”王兴、“敢为天下先”张一鸣、“微医创始人”廖杰远。他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资料、生动的语言和饱满的激情向大家介绍了这5位科技人才的成长历程、成就,并分析了他们成功的原因、值得学习的品质,以及他们身上闪现的家国情怀。新时代答卷已开启,砥砺奋进时不我待。这次讲座给予了我启发,我将不忘初心,种下科技报国的梦想,为推动“中国号”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学院2019级财管二班谢军妍

 

这场演讲使我受益匪浅,林副主任分别介绍从龙岩市走出的一位新院士——涂善东,“北斗少帅”王飞雪和互联网“龙岩军团”三巨头王兴、张一鸣、廖杰远等,他们皆是闽西苏区精神“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的缩影。网络时代,科技发展迅猛,信息更新换代速度之快,对我们青年学生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潮流,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经济学院2019级经济学二班赖莹莹

 

我从闽西而来,深知在这片土地上,有的不只是红色历史足迹,还有更多的是受先辈们代代相传下来的精神所影响的出色人士。

直播中林群先生向我们介绍的五位青年才俊即是如此,在这片土地的滋养下,从学生时代开始便志存高远、全面发展;在创业时代始终自强不息、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而在事业有成时期仍不骄不躁,不忘初心。他们专注、勤奋,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并回报家乡。

这不仅仅是在闽西这片土地上,事实上任何一位科学家的成功都离不开好奇心、耐心、细心以及坚韧不拔之心。马克思曾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正因为如此,在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健康成长的我们,不仅仅要学习这些科学家的身上所表现出的精神,而更应该将其落实到实践上来,树立科技爱国之心,积极响应祖国科技强国的号召,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以自身的绵薄之力努力奉献国家,争做新时代的科技接班人!

——经济学院2020级工商二班赖采雯

 

科技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在收看了今天的直播后,我认识到了青少年树立科技报国的重要性。科技界的佼佼者们也为我们青年树立了榜样,努力学习,努力攀登,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是我们青年群体目前实现科技报国的根本途径,同时,积极参与学习与科技创新有关的活动,提高实践能力,培植爱国情怀,真正做到为国奉献。

——经济学院2020级工商管理一班徐雨珊

 

观看了出生于福建的优秀先辈们的事例,作为新时代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确有许多感触。被孙家栋院士誉力“李云龙式的团队”的王飞雪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其实力是多么硬核啊,科研无担围途,只有那些脚踏实地,始终保持对事物一份热爱的人,才能稳站在巨人的肩膀,摘取更明亮的星。
       
从小列大一直是三好学生式的人物王兴,却在创业中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却从未轻言放弃。最终的成功虽来之不易,却如此引人注目,美团,已经成为现代,宅人的一部分了。
     
再看看Tictok创始人张一鸣,怀着创新奋进的心,虽以优异成绩考入南开大学 ,步履却从未停歇欠,努不求回报,却收获许多,身上更有一份责任以及事业心,让他的企业行走天下。我们应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极强的好奇心、不满足于现状的创新意识、勒奋、认真做事,为实现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经济学院2020级国贸班卜文悦

 

通过林主任的演讲,我更深入的了解到了闽西青年才俊身后的故事,看到了闽西土地上的青年有志、青年有为。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王飞雪教授的奋斗历程。在国家科技之路遇到困难时,王教授主动请缨,创造性的拿出了一套技术方案,甚至完成了被一些专家认为“不可能实现的技术方案”,避免了国家的巨额损失。

  我敬佩的不仅是王飞雪教授的科学智慧和技术实力,更敬佩他在国家科技之路遭遇瓶颈时主动请缨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决心。我想,正是因为他怀揣着一颗为国建业的心,一颗为国奉献的心,才有着如今的灿灿成就!

  青春逢盛世,科学正当时。在当代社会的发展下,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当怀着对祖国的热爱,积极创新,奋发向前,助力科技之圆,成就中国之梦。如此,才得以不枉祖国对我们的栽培!

——经济学院2020级经济二班林梦颖

 

今天观看了五老说直播,我了解到了五位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的闽西科技才俊的故事。他们是闽西苏区精神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的缩影。通过他们的故事,我明白了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用科技托起强国梦,勇攀高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的奋斗之中。

同时,我懂得在革命战争年代,闽西是红军故乡、将军摇篮,在改革开放年代,特别是在新时代,闽西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苏区精神,闽西红土地,仍然人才辈出,我们要更热爱家乡,为建设美丽家乡多作贡献。

——法学院2019级第一团支部 孟锦锐

马克思曾经深刻地指出:“社会劳动生产力,首先是科学的力量”;“大工业把巨大的自然力和自然科学并入生产过程,必然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如今,科技对于社会的发展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闽西科技发展的代表人物,今晚的五位科技才俊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讲解,让我深刻理解到了科技发展之路的曲折。我们国家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少不了像五位科技才俊这样的先进知识分子的努力。在听了他们的演讲后,未来我也将切实向五老学习,更多的投入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奋斗当中。

——法学院2019级第一团支部 陈思含

各行各业的前辈们创新创业的故事给予了我深深的启发。始终胸怀强军兴国梦想、牢记民族振兴使命的王飞雪教授、非常自信,又颇具耐心和隐忍力的CEO王兴、自由纯粹的冒险家张一鸣、微医创始人廖杰远…这五位闽西科技才俊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心、报国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奋斗中,是我们每一位正在成长的青年人的榜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我们每一位大学生要努力学习、奋斗,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2019级第二团支部 谢建华

科学技术经历的是一条非常曲折、非常艰难的道路,走这条路的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这一期的五老说里,我看到了几位怀揣着科技梦想的前辈,他们将自己对科学技术的热情与祖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最终在各自的领域中有所作为。即便磕磕碰碰,他们也不曾放弃并且始终如一地用自己的勤奋和创新精神进行科学研究或者开发产品。从这些前辈的身上我学到了:路途虽远,行则将至。我相信祖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未来也必定繁花似锦!

——法学院2019级第三团支部 李玉凤

看完第40期《福建教育五老说》的直播,我深受启发。直播讲述了科技界的国家功臣王飞雪、互联网领域的佼佼者王兴和张一鸣等青年才俊的创新创业故事,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有新使命和新担当,坚持爱国主义与科技创新的统一,将自己的个人理想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奋斗中。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更要培养以科技报国的理想,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法学院2019级第三团支部 钟超君

 

观看新时代从闽西走出的科技才俊这一直播后,我的感触颇深。我不仅深刻了解了这些新时代从闽西走出的科技人才们的成长轨迹与奋斗经验,更是根据他们的经历为自己日后成长指明了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 “从实践看,凡是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都是凭借执着的好奇心、事业心,终身探索成就事业的。无论是为我国卫星工程作出巨大贡献的王飞雪,还是在新媒体时代引领潮流的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他们都坚定信念,勇于创新,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我愿向他们学习,坚定信念,提高个人修养,不畏劳苦,回报家乡、建设祖国。

——法学院2019级第四团支部 林超凯

本周六的五老说直播中,林群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涂善东、王飞雪、王兴等五位科技才俊的人生历程。学生时期的他们志存高远,品学兼优;创业时期的他们自强不息,勇于创新;事业有成时,他们勇担社会责任,不忘回报家乡。在他们的故事里,我领悟到:在成长和奋斗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前辈们始终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他们艰苦创业的精神和直面挑战的勇气,值得我们青年学生学习。

——法学院2019级第四团支部 林程雪

今日有幸聆听了林群先生在直播间为广大青少年、老师和家长做的《新时代从闽西走出的科技才俊》的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将讲述科技界的国家功臣王飞雪、互联网领域的佼佼者王兴和张一鸣等数位才俊创新创业的故事,这对于正是大学生的我的内心产生了极大感动。从这场直播中我感受到了林先生对于新一代大学生未来的期望与鼓舞,正像林先生所说,少年兴则国家兴,科技于时代的重要性也已经在无数先辈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法学院2019级第四团支部 陈姝羽

闽西,孕育了勤劳开拓的龙岩人。从这里走出了数不胜数的科技才俊,无论是“北斗少帅”王飞雪,还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抑或是各种新媒体的创始人“美团”的王兴,“字节跳动”的张一鸣......古时候的闽西勤劳开拓的精神在他们身上得以延续,必须也定会在我们这里乘秉传扬下去。

——法学院2020级第一团支部

通过观看本次五老说直播,我懂得一个成功的人,不仅仅是在于事业方面能够有所成就,更在于他饮水思源,不忘家国的高尚品质。

——法学院2020级第二团支部 文义

通过林群先生的分享,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运用科技为祖国做出贡献。科技造福人类,创新引领未来,青年人有青年人一代的使命,只有不断培育科技思维与思考方式,我们才能运用正确的方法来为科技发展与祖国繁荣做出贡献!我们要做的就是,抓住这个大数据时代的潮流,努力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以及为自己的未来不断开拓道路!

——法学院2020级第二团支部 董烨玲

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在观看完了五老说“新时代从闽西走出的科技才俊”这一主题讲座,我感受颇深。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也应该向五位闽西科技才俊学习,培养创新意识,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发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的“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发扬当代大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爱国精神,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法学院2020级第二团支部 黄俊韬

 

 (经济学院指导老师许琛    法学院供稿 张丰艺     指导老师 赖丽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