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做好期末和寒假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1337

师委学工〔202053


各学院(学部)党委:

期末将至,为切实做好学生温书迎考、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期末各项工作,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和谐、健康、安全的假期,现就做好期末和寒假学生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切实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

(一)强化考前学风建设。各学院应持续强化辅导员巡课、听课制度、坚持班主任(班导师)谈心制度,共同推动形成校院协同、部门联动、师生相促的学风建设新局面。毕业班学生还应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充分发挥导师监督指导作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术规范,独立认真完成论文撰写,严守学术道德底线。

(二)强化考风考纪教育。期末温书迎考开始前,组织全体学生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考风考纪专项教育动员大会,结合案例让每一名学生清楚了解考试违纪作弊的类型及相对应的处分。组织学生学习《福建师范大学本专科考试违规认定办法》《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考试违规认定办法》《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修订)》中有关考试违纪作弊处分的相关规定,并通过签订告知书、承诺书等方式,让每一名学生都清楚考试违纪作弊的危害及后果。组织、落实好《福建师范大学“免监考班级”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免监考班级”在考风考纪方面的示范标杆作用,在学生中树立勤奋学习、严谨自律、诚信考试的榜样。

(三)强化考试过程监控。切实加强考场管理和巡视工作,着力把监考教师的责任落实到位,尤其要把监考教师考前宣读考场规定的环节抓实,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监考、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辅导员对所带年级学生要做到逢考必巡。要强化纪律处分对考风考纪的震慑和教育功能,对发现的考试违纪作弊行为做到“零容忍”,不姑息、不隐瞒,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二、突出疫情防控教育,切实做好学生日常安全教育

(一)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生反分裂、反渗透、反黑恶势力等警示教育,提高学生政治敏感度,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行为和言论;加强宗教知识教育,自觉抵制校园非法传教活动。同时,教育学生文明过春节,拒绝黄、赌、毒,不参与迷信活动。

(二)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学生切实做好离校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养成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当立即向学校和相关部门报告,并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就医排查等措施。根据疫情防控实时要求,持续做好学生“一人一档”体温监测等健康管理工作,落实“一人一档”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精准掌握每位学生假期去向及身体健康状况。提醒学生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尽量避免到境外或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注意出行安全,确保学生底数清、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三)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时值冬季干燥季节,各学院应在学生中加强《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补充规定》等相关规定的宣传教育和督导检查,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用电习惯。在学生返乡前,再集中开展一次人身、财产、交通、消防、饮食、网络、毒品、诈骗,以及防范校园贷、培训贷、传销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让全体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寒假前,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三、扎实推进管理工作,维护校园安定稳定

(一)做好学生返乡工作。春节是亲人团聚的日子,各学院应鼓励全体学生寒假返乡与家人团圆,并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帮助学生及时错峰返乡过节,避免学生返乡与春运形成交叉。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要在学校返乡路费补助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再给予必要的补助。个别因特殊原因需留校过节的学生,要登记造册,由学院负责安排好相关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春节。

(二)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各学院应认真落实好假期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如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并按照《学生工作系统紧急、重要信息报送规定(修订)》要求报送。学工部24小时值班电话:0591-888629602021113日前,将寒假留校学生名单和领导带班、学生工作干部假期值班安排表报送至学工部学生管理办公室,电子版发至xgc@fjnu.edu.cn,留校学生名单同时报送后勤管理处物业科办公室,电子版发至hqgy@fjnu.edu.cn。(表格参见后勤管理处《关于2021年寒假学生公寓管理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

(三)做好安定稳定工作。各学院切实加强对期末各项学生工作的统筹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周密布置、精心落实,确保期末学生教育管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努力实现期末学生考试“零违纪”和期末、寒假学生“零事故”,做好日常学生疫情防控“零报告”,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和谐、稳定。

(四)谋划好新学期工作。请各学院认真思考和谋划新学期学生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品牌工作,并将学院学生工作要点报送学工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