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239期|叶源:终点也是起点,请开始你的脱口秀

发布者:李琼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434

终点也是起点,请开始你的脱口秀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叶源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在朋友圈疯转,这个秋分时节被大家玩坏的梗,除了被撒了波狗粮之外,也宣告着着立秋后残存的夏日蕴热已经终了,凉飕飕的秋天开始了。

跟随大家,拿着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把热门综艺脱口秀大会的决赛看完了,决赛的主题为“终点也是起点”,除了被段子逗得捧腹大笑以外,还如同飘过的弹幕写的一样“笑着笑着就哭了”。

终点也是起点,起点不是终点。有的人是含着金汤勺出生的,但大多数人都是含着一次性塑料汤勺出生的。就如洛克菲勒所说,“我们的命运由我们的行动决定,而绝非完全由我们的出身决定。”罗永浩生意受挫,欠下六个亿的债务,这样的“负翁”起点,似乎已经注定其将拥有惨淡的终点。但通过其口述,我们可以了解到这笔始于2018年底的债款,其公司已偿还了四个亿,剩下的债务将在几年内如数还清。老罗在用实际行动证明对于“爱折腾”的人来说,再糟糕的起点也可以逆转为完满的终点。就如今刚入学时,由于原生家庭的影响以及所受教育的不同,使得刚入学的同学们之间就会存在一定的差异,不少同学看着身边明明是一同进入校园,但是却各个身怀“绝技”的小伙伴们,难免有些自卑和胆怯;但是毕业时,来自不同起点的同学,通过四年的努力攀登,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利用课余时间培养自己的特长,最终都能够超越自我、成就自我,充满着自信与从容。起点可能影响结果,但不会决定结果。

终点也是起点,人生亦是转圈。一口东北腔的网红脱口秀演员李雪琴,她把人生形象地喻为驴拉磨。这让我想到,球王说最精彩的,是踢进的下一颗球;登山家说最自豪的,是征服的下一座高山;导演说最完美的,是拍摄的下一部电影;作家说最满意的,是完成的下一本小说。生命就是由无数个起点与终点,或伟大或渺小,或长远或短暂,共同铺就了我们的人生旅途。大多数人都是这样被一个阶段又一个阶段的“胡萝卜”牵引着不断前行。当然,也有不少人在原地踏步,例如说,一些同学一门课期末考试后,便将该门课的所有课本丢至一旁,完全把知识“归还”给了老师,最终又回到了学习课程之前的原点。人生亦是转圈,或前行或止步。

终点也是起点,但是请别上头。脱口秀演员呼兰用“我看过很多历史,也读过不少兵法,那一刻我还是上头了”为引子,讲述了自己多次更换工作的经历,如今在从事脱口秀演员的道路上重新前行。起点到终点之间是个过程,其间有许多阻隔与困境,要走到终点便要摆脱无数的困难与险阻,要做到心无旁骛,专心致志于手中之事。但我们常常因为一时失意或他人的劝说,就因“上头”丢下之前已经快要接近的终点,一切从零重新开始。就如毕业班的同学,在择业方面摇摆不定,或是因为压力,或是因为他人的鼓动,这个月还在考研的路上熬夜奋斗,下个月就捡起考公的材料拼命读写,隔月又在考研还是从教之间左右为难,宝贵的时间也在一次次“上头”中逐渐流失。想要走到终点,需少一些一时冲动,多一份脚踏实地。

每个人都是一名脱口秀演员,在历史的长河中讲述着自己或平凡或伟大的故事。想要拥有更加完满的故事结尾,除了找对方向,更重要的就是脚踏实地。成就理想决不是朝夕之功,也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必须日积跬步、躬行不辍。有时候紧盯着梦寐以求的“胡萝卜”,把生活中的每一个终点都当成起点,看成一个台阶,走一步再走一步,沿着台阶拾阶而上,便是卓越。

现在请你脚踏实地,转好人生的大圈子,讲好你那卓越的人生故事。

终点也是起点,请开始你的脱口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