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242期 | 林媛:今年一研为定,明年定为研一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0-12-26浏览次数:569

今年一研为定,明年定为研一

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林媛

时光一天一天地流逝,距离考研不到20天了。我从未像此时一样希冀时间可以再慢一点,这样我的学生就可以再多背诵一个知识点,可以更从容迎战。随着时间推进,越来越多的考生出现焦虑、迷茫、不安等情绪,压力充斥着自习教室,每个人都在咬牙坚持,但放弃的心又蠢蠢欲动。考研人,请不要怕,不要去想是否能成功。你眼中是迷雾荆棘,但鲜花早已在远方等你,只要你再迈步走过这雾霭,绽放触手可及。回想自己备考的历程,我想再与你们聊一聊如何度过这场考验。

让孤独成为习惯

备战考研,从始至终,都是你和自己的战斗。当你选择考研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你要面对孤单而枯燥的上百个日日夜夜。这半年,你放弃睡懒觉,放弃假期,放弃聚餐,也放弃了你热爱的篮球,取而代之的是宿舍、自习室和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你会在冬日料峭的黎明中起床,在冷风肆意的走廊大声背诵,也会在凌晨将至的寒夜枕月色而眠。你会觉得孤独,也会觉得漫无尽头,你看不到对手也找不到队友,但是撑过去,就好了!

当你学着把孤独当作习惯,你会发现孤独虽然痛苦,但是幸福。因为你比谁都明白,现在的孤独与奋斗是为了更长久的幸福,在跨过重重阻碍后就将迎来蜕变和成长。考研路上,没有更多的时间给你胡思乱想,你独自抓紧复习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为考研成功多加一分几率。最后你会发现用拼搏去弥补孤独,是最好的方式,没有之一。

让学习成为朋友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也许起初你抗拒全天学习,但当你下定决定和学习握手言和,用好的心情和态度去看待,你也会不知不觉与她成了最亲密的“朋友”。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你能从学习中获得反馈从而查缺补漏,你能逐渐适应备考的强度和作息,探索到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计划,找回高三时为梦想拼搏的劲头,从一次次进步中获得信心。当然,复习定要讲究效率和方法,不要打疲劳的时间战,长此以往容易失去了学习的乐趣。每天保证高效率的学习之余,也要保持一定的放松时间,劳逸结合,缓解紧张的思维。

让坚持成为力量

早起、背单词、背政治,一开始都是简单的,但逐渐你会因为记不住知识点而沮丧,也会因为一而再的做错早已做过多次的题目而崩溃,控制不住的想着如果失败了该怎么办、为什么别人都复习的比我好。没关系,这些是每个考研人都会经历的过程。在这场追梦道路上,如果被这些“拦路虎”打败了,就只能成为这场竞争中的炮灰。但如果我们有坚持的精神作为后盾,激励着我们去克服这些困难,就会以更加积极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复习之中。很多事情本不是因为看到希望了才坚持,而是坚持过后才看到希望。当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并积极地希望我们能够成功的时候,我们心里就不会感到筋疲力尽,即使是单调而辛苦的复习也变成了单纯的喜悦。

加油考研人,有梦想的你正闪闪发光。不要停歇,想做的事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迟。今年我们一研为定,明年我们定为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