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244期 | 黄菁:“冷”思考,“暖”感恩,温柔待人待事

发布者:李琼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584

“冷”思考,“暖”感恩,温柔待人待事

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  黄菁

上个月,神经外科医生手术后喝葡萄糖被“喷”一事引发热议,一些“键盘侠”在网络上占据道德制高点,发挥“杠精”本色,无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神圣行为,鸡蛋里挑骨头,质疑和计较几块钱一瓶的葡萄糖水的付费问题,真可谓是白岩松老师所言:“这种质疑不仅不包含对人关切的任何温度,甚至是冷酷无情”。

李咏患癌去世、重庆公交坠江等屡见不鲜的悲剧事件使得“网络暴力”和“键盘侠”早已不是新鲜词,但因为自媒体沟通成本的低廉和自媒体主体责任意识的薄弱,网络暴力事件依旧频发,难以遏制。作为寄托祖国希望的一名青年,面对李咏去世等事件给世人留下来的遗憾,面对公交坠江事件让受害者惨遭诅咒等悲剧,面对当事医生没有怒气、有条有理的解释和在网友无理取闹面前的医者胸怀,我们是不是应该多点“冷”思考与“暖”感恩?“冷”思考是要我们学会冷静客观地分析问题,“暖”感恩则需我们换位思考、心怀善意、纠正歪斜观念,“冷暖”相衡才能更正确、更温柔地对待社会,于此,分享有三:

其一,避免盲目批判,学会独立思考。质疑所有不叫独立思考,批判一切也不称独立思考,独立思考需要我们面对不确定的事情,学会搜信息;对于没有可靠来源的信息,学会先缓缓;对于刺激眼球激发情绪的发言,学会冷静谨慎。避免盲目批判,还要学会甄别逻辑误区,预设谬误、不当类比、简单归因、轻率概括和人身攻击等逻辑陷阱都是值得我们辨别和防范的。真正的批判、真正的独立思维是用质疑去伪求真,追求真理,养成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对于世间万象要学会“提问”、学会“说理”、学会“鉴别”,真正达到“独立”,而非盲目跟风,人云亦云。

其二,增强自省意识,多点换位思考。“键盘侠”的许多言论是受个人情绪包裹,缺乏换位思考,只想到自己的宣泄,没顾及对他人和社会造成的伤害,站在道德制高点,发表自以为是的“豪言壮语”,自认为是“独立思维”,其实只不过是茅盾先生笔下的“独自思考”,充满自私和狭隘。缺乏自省和换位思考的批判往往会导致言论缺乏自律,思想狭隘邪恶,用语充满暴力,对于长达8小时滴水未进的陌生人,作为常人也许都愿意献个爱心,免费供一杯水,更何况是治病救人的医生,“这水谁付钱”的发问无疑体现了隐藏在键盘背后毫无恻隐之情、毫无感恩之心的丑陋态势。

其三,杜绝虚荣作祟,纠正荣辱观念。质疑和监督往往会得到更多的点赞,这不是因为质疑本身是值得骄傲的能力,而是因为求真务实、调查真相需要经历质疑的过程。有意识地培养独立思考的质疑能力是好事,但如果产生错误认知,误把单纯地拥有或显摆这项能力当作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出于内隐的虚荣心态,急于证明自己这方面的能力以博得眼球,最终只会导致“为了显摆而显摆”,不分青红皂白,被一些不良分子所蛊惑,产生引以为耻的行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视“去伪求真”为荣,看“虚荣显摆”为耻,才能客观中肯地发声。

柴静在《看见》中说道“有些笑容的背后,是咬紧牙关的灵魂”,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我们需要常怀感恩之心,智用冷静之眼,追溯真理,看见隐藏在虚假背后的真相,温柔待人待事,让世界冷暖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