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光明网】杨建义:改革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实践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906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建义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助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强起来,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来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谱写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篇章。

    一是体现满足“人民需要”的价值取向。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社会主要矛盾是各种社会矛盾的主要根源和集中反映。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既是反映一个政党把握时代方位的自觉程度,也是观察一个政党价值取向的焦点。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40年间,对社会主要矛盾的阐述,一方面是立足于对经济社会发展客观状况的把握,揭示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客观性。另一方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揭示也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衡量社会主要矛盾的标准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本质区别。改革开放是紧紧抓住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而展开的伟大实践,回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回应了人民期待,始终围绕满足“人民需要”而不断深化,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围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改革开放,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集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主体的实践取向。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国企改革、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从设立经济特区,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格局,每一项重大改革政策的出台和举措的实施,都源于群众的实践和探索。改革开放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的生动实践,问政、问需、问计于民,汇聚民众的智慧和力量,无论是每一次重点实践创新的深入推进,还是每一个重大理论创新观点的提出,都体现着人民群众的创新和创造,都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三是坚持人民共享的目标取向。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成果是改革开放的目标取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全面”二字,就是对共享发展成果的最好体现。共享发展、共同富裕的主体是“人民”,改革开放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让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因此,共享发展成果既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彰显和改革开放实践的总结,也是对进一步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红利的新要求新作为。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实实在在的全面提升。

    四是坚持“人民是阅卷人”的评价取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幸福、人民满意是检验改革开放成果的重要标准。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改革开放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改革开放的不竭动力来自于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改革开放接续的民生目标。习近平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依然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

  改革开放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