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高演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996


师委学工〔2022〕39号


各学院党委: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育人的起点,是每位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为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新环境,明确学习新目标,规划大学新生活,在人生的新起点上迈好坚实的第一步,现将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体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

二、时间安排

入学教育贯穿新生入学后的整个学期,采取集中教育和专题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本科生新生入学集中教育时间为914日至18日,研究生新生入学集中教育时间为914日至16日;专题教育时间为20229月至12月。

三、主要内容

(一)新生入学第一课。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新生报到入学的有利教育时机,以“启航新征程 奋斗正当时”为主题,邀请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等,面向全体新生开展一次“入学第一课”思想教育活动。把这堂课上成爱国课、防疫课、安全课、心理课,讲好党史故事、中国故事、抗疫故事、福建故事、校史故事,帮助新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全新面貌迎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二)入学集中教育。入学集中教育主要分为校史校情教育模块、校规校纪教育模块、安全知识教育模块、生命和感恩教育模块、党团教育模块、学术道德与诚信教育模块、学风与专业思想教育模块、学院特色教育模块等八个模块(详见附件1)。

在新生入学前,各学院要结合学科特色、培养要求,以及本科生和研究生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等情况,统筹考虑、科学设计本单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入学集中教育实施方案,合理安排各个模块的教学内容和时间,帮助全体新生尽快转变角色、熟悉校园环境、适应大学生活。同时,请各学院以学校115周年校庆为契机,充分挖掘和运用好百年师大办学成就和红色校史资源,通过开展“党史中的校史”辅导员微讲坛,参观校史馆、陈宝琛故居等活动,充分释放百年师大文化蕴藏中的育人导向、示范和激励功能,进一步增强新生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请各学院于202299日前,分别将本科生、研究生《2022级新生入学集中教育阶段安排表》(详见附件2)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并将电子版发送至学工部邮箱xgc@fjnu.edu.cn,命名为“XX学院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入学集中教育阶段安排表”。

(三)专题系列教育。为帮助新生进一步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学校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面向全体新生开设了“大学生角色转变与适应”“人际关系与人际交往”“心理健康知识”“学习与创新”“网络安全与新媒体素养”“图书馆资源使用”“艾滋病和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实验室安全教育”等八个专题系列讲座。系列专题为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必修内容,研究生新生可根据实际需求选修内容(学工部将于本学期面向全体研究生专门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知识专题教育,具体事项另行通知)。请各学院按照专题安排(详见附件3),由新生辅导员及时主动联系相关专题的授课教师,认真组织实施,按时完成各专题的教学任务。各专题授课教师应结合授课学院新生实际,认真备课,确保授课质量。请各学院于2022129日前,将专题讲座完成情况报学工部思想教育科。

(四)入学教育网上考试。学工部将于2022108日至22日,组织校本部全体本科新生参加新生入学教育网上考试,考试依托学生工作管理系统(http://xgxt.fjnu.edu.cn)进行,内容包括学生教育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等方面的知识,具体事项另行通知。研究生新生需参加学校举行的“学术规范与校规校纪”网上考试,考试拟于入学两周后进行,考试材料为《研究生手册》,具体事项由研究生院另行通知。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深刻认识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密结合学生实际需求,精心制定本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方法,努力形成学院特色,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各学院要将新生入学教育同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及115周年校庆结合起来,形成教育的整体效应。要充分发挥党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学生党员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教育的整体合力。要将入学教育与关心新生的生活相结合,拉近与新生的距离,为他们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通过关怀以情感人,通过教育以理服人

(三)体验“易班”,增强粘性。各学院要在新生中积极宣传并推广使用“易班”平台和“青马易战”答题应用,确保学院“易班”整体注册率不低于95%,鼓励新生积极使用“青马易战”进行理论学习和答题。集中教育期间,校易班发展中心将组织学生干部到各学院指导新生进行注册认证,介绍“青马易战”答题应用使用方法,并于新生入学两周后,对各学院新生“易班”注册率进行通报。

(四)深入摸排,关心帮扶。新生辅导员要指导新生及时登录学生工作管理系统,修改初始密码,完善更新个人信息。要与每一名新生进行谈心谈话,增进彼此间的沟通与理解,及时帮助新生解决思想、心理和生活实际问题。要将关注新生整体与关爱特殊学生相结合,特别要注意做好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心理困惑以及少数民族学生的摸排和帮扶工作。要深入细致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调查、摸底和认定工作。

(五)认真调研,总结经验。新生辅导员在学生入学后,要结合日常谈心、走访宿舍等方式,全面了解新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并形成思想动态材料,于2022129日前报送至学工部思想教育科(电子版发送至学工部邮箱xgc@fjnu.edu.cn)。材料以要点方式填写,力求精准画像,有现象事例,有思想问题分析,针对性强,体现不同专业新生特点,避免泛泛而谈。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等可一并报送。



附件1:2022级新生入学集中教育模块内容.docx

附件2:2022级新生入学集中教育阶段安排表.xls

附件3:2022级新生《大学学习与生活指导》课程安排表.xlsx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2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