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清心源第90期 || 面对疫情,心理咨询师有话说:来自咨询师的心理成长小贴士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0-02-12浏览次数:390


理性应对,合理放松

现在武汉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发的公共卫生危机事件,在这种人们还不是很清楚病毒来源,病毒特性和应对方式的情况下,人们原有的知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失去作用,不免会使人产生各种恐慌、焦虑、抑郁、甚至绝望的不良情绪。这里,我给大家提四点建议:1.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充分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表现、传播途径、发展状况。2.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有效隔断传染源。3.做好心理建设。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严密组织下,病毒一定会被战胜。可以通过放松冥想、积极思维赋予心理正能量。4.注意睡眠休息和家庭游戏锻炼。可在家练瑜伽、八段锦等。

——彭新波

(心理学院副教授、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福师大树洞君”共抗疫情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党员突击队队员)



自我隔离如何保持好心态?

在当前严峻的疫情之下,作为普通大众,每个人保持身心健康,并从自我做起,自我隔离,积极配合政府做好防疫工作,已经成了当下最平凡而最重要的事情。自我隔离,长时间被动宅在家里,如何保持心理健康是一个关键问题。从心理学角度看,自我隔离之所以让人不适,主要原因在于我们长期的行为习惯被改变,从而产生心理与行为的适应性问题。所以,除了严峻的疫情让我们焦虑之外,生活习惯突然改变产生的空虚、无聊的感受让我们越来越难以忍受,我们渐渐感到精力不足,活力下降。

在此特殊的宅家自由时刻,既然没有被动的工作或活动,主动地开展与人交往、从事各类体力与脑力活动就成为度过这段在家时间的好方法。可以选择的活动有很多,比如与人交流(包括面对面和远程)、整理家务、做卫生、做饭、看书、写作、体育锻炼及各种可在家开展的兴趣与爱好等等。手机、电脑游戏与电视也是选项,但这类纯娱乐的活动一定要适度,过量反而会增加空虚与无聊感。身体活动则是很重要的宅家活动内容。由于活动空间受限,我们的活动量减少,人容易产生低落情绪。因此每天保持一定量的体力活动是非常关键的应对之策。最后,长时间宅在家,保持规律性的生活作息很重要。混乱的生活规律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更会影响我们对生活的控制感,从而影响我们心态。要尽量保持工作时的作息时间,给自己一定的家庭或活动任务,让身体与心理保持规律感和适度紧张感,才有利于激发与维持必要的生命活力。

总之,主动地与人联系、积极给自己安排各类脑力和体力活动,尽量不让自己“闲”下来,从而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为灾后重建做好身心准备!

——陈坚

(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副教授,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福师大树洞君”共抗疫情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党员突击队队员)



这个春节很特别,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我们熟悉的世界,一瞬间充斥着封城、口罩、隔离、病毒、感染、新增、确诊、死亡等词汇。这时的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宅家不串门。隔离阻断了病毒的传播,但是,阻断不了我们对生命的热爱。接受当下疫情已经发生的事实,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改变,所有的对外界的指责,愤怒,以及内心的恐慌都于事无补。不如静下来,停留在当下,积极照顾自己,避免过度刷手机,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锻炼,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避免生病给家人和社会添乱,在家里呆着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相信病毒的阴霾终会散尽,2020一定春暖花开。

——朱银娇

(旅游学院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福师大树洞君”共抗疫情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党员突击队队员)



面对这场疫情,有的人宅在家提升了厨艺、陪伴了家人、看了许久未动的书、练习了长期未练的字,心生珍惜当下之情,静待疫情结束;有的人在爆炸的各类信息中,细细甄辨,找出真相和启发做出了有价值的预判;有的人在困难中迎头而上,或是在逆行中找到被忽略的人生价值,或是在慌乱中给予大众合理的信心和希望!面对疫情的负面情绪是正常的,但过度的担忧和责怪不能解决问题。不如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回归到对自己的关怀上,问问自己“现在我应该做些什么?”“我能做什么?”当你对问题更有规划并付之行动时,事情才会真正好转起来,你才会真正减轻痛苦得到解放。而也只有这样,你才能一次次从危机中激发自身的潜力,在人生长河中得到能量而不断进步和成长。

——梁莹

(法学院辅导员,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福师大树洞君”共抗疫情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党员突击队队员)



各位朋友,我想大家一定都忘不了2020年的春节,因为我们全国同舟共济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战,因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们的假期不断被延长又停止了走亲访友、宅在家中,这同时也是一个与家人近距离长时间接触的机会。试问朋友,你有多长时间没有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好好的聊聊天了?你们多长时间没有认真的思考一下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忙碌的工作中,你们有多长时间没有认真的陪伴一下自己的家人和孩子?这些问题都因为我们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宅在家中而有了解决的机会。每个人都要面对自己的内心,实际上内心的富足是每个人都需要的。相信各位朋友一定会利用这段特殊的时期好好的充实一下自己的内心,更有力量的迎接未来的生活。

——杜凯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福师大树洞君”共抗疫情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党员突击队队员)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疫情,让全国人民的心都揪在了一起。互联网时代信息的飞速传播,让我们每天都能接收到大量疫情相关的新闻资讯,我们可能会焦虑、恐慌,甚至会有无力感,其实这都是很正常的情绪反应。疫情当前,我们的心理正在启动防御机制,来应对突如其来的危机。抗击疫情,作为每一个社会个体,我们要照顾好自己的身心健康,一是充分调动自己的力量,去相信自己,调适压力,良好的情绪是第一免疫力;二是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多做运动,增加自我效能;三是正向思维,以合理的态度和更广阔的的角度看待事情,保持对前景的期盼。这可能是我们人生中最特别的一次春节体验,要相信,寒冬过后,春天一定会到来。

——詹明瑛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福师大树洞君”共抗疫情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党员突击队队员)



疫情防控期间,宅家隔离建议大家做到“五个:1.树立一个目标,制定日常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让生活充实起来。2.做好一件事情,提高个人自信。看书、写字、练琴或学习一项新技能等,并且享受这个过程,感受高峰体验。3.增进一份感情,厚植社会支持。好好跟家人一起做家务、聊天,听听父母的心声,享受亲情;跟老友叙叙旧,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跟亲人和朋友保持联系,增进友情;跟老师保持沟通,请教学业科研方面的问题,增进师生关系。4.坚持一项锻炼,提高健康素质。无聊时,如果家里条件允许,可以打打太极、做一遍八段锦或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现在有一些很好的运动或健身的APP。5.思考一些体验,升华生命意义。思考自己可以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可以把自己的所思所想用文字写下来,也可以跟别人分享心得。

——丘文福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福师大树洞君”共抗疫情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党员突击队队员)


来源: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