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年微观》投稿须知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7522

一、主题要求

本年度微评作品应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四史”宣传教育主题, 以“时政热点”“理论探索”“社会观察”“校园视点”等为视角,用鲜活、生动、接地气的题材,汇聚成推动时代蓬勃前行的青春力量。

二、内容要求

(一) 导向性。微评应政治导向正确,紧扣当下正在发生的、备受关注的时事与热点,或是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代表性言论与事件,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二)真实性。微评应观点明确,论据真实准确,说服力强。

(三)聚焦性。微评应力求“短实新”的活泼文风,无需“高大上”的空洞说理,求论点论据焦点集中,不求长篇大论。

(四)原创性。所提交的微评作品应为作者原创,且未曾公开发表,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

三、格式要求

(一)微评统一采用第一人称撰写,字数在1500字以内。围绕主题,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二)微评以word排版,题目3号黑体,正文标题4号楷体,正文4号仿宋,上、下、左、右的页边距分别为2232(单位:厘米),行间距为固定值23磅。

(三)微评需独立完成,不可共同署名。

四、投稿要求

1.稿件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至fjnuqnwg@163.com,邮件主题和作品文件名以“学院 +姓名+作品标题”命名。

2.在稿件末尾附上供稿人姓名、年级、专业及手机,以便联系稿件录用事宜。

五、评审表彰

1.稿件录用。稿件一经录用,向作者发放200元稿酬,在学工部“树人在线”网站、微信公众号“青年微观”栏目以及校易班平台进行推送;对于特别优秀稿件,择优向省级、国家级媒体或学习强国等公众号推荐发表。

   2.表彰奖励。在本年度网络微评作品征集结束后,学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对所推送的微评作品开展评审,评选一、二、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将从获奖的文章中选择优秀篇目,整理汇编成大学生读本。对于较多作品被录用的学生,将被学校聘为学生特约评论员,参与课外约稿,并优先推荐年度大学生自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