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追溯历史 见证变迁—记“春节探索者”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20-02-12浏览次数:275

  18日至2月8日,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春节探索者实践团队在团队成员各自的家乡开展了春节探索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以春节探索为契机,发现各自家乡的风俗发展与乡村变化,感受春节的变迁。

农村大发展新年新气象

  身处北戴河的队员发现,时隔几个月回乡总是会感受到一些惊人的变化。现在,漂亮的小楼在农村随处可见家乡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展。随着返乡人员的回归,年味越来越重,大家备置了各种各样的年货不说大家纷纷都回忆以前春节团聚的日子,当时的小吃。就拿自己家的人来说,大家打糍粑忙得不亦乐乎,一个简单的小食是所有人心里的牵挂。待到年夜饭的时候,微波炉等家用电器使年夜饭的准备简便许多,高清数字电视里的声音被四起的鞭炮声掩盖,满满的年味

城市新崛起过年大变化

  在泉州的队员发现,泉州作为带动周边城市社会经济的增长极和引擎,虽说灯火通明,但随着务工人群的退难免略显冷清。不过,泉州的春节也有它的新特点。街后的小巷,闽南特色的茶馆里,纯闽南的建筑,三两个人的叙旧,或许也是不少人的春节。许久后,到店打包上一份许久不曾尝过的海蛎煎,也是返乡的意义,一种春节的味道。

  通过此次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发现各自家乡有各自的年味,乡村有大发展,城市也有大变化,大家了解了不少家乡的春节在时代中的变迁,感受颇深。

  【实践心得“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这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队员们了解了更多家乡春节的时代变迁,也了解了相关的社会变迁,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队员们的分享春节的美好氛围更进一层不仅如此,此次活动从春节变迁路程的感受进而辐射到了家乡的大发展相信大家今后会更加的关注家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