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孙绍振教授为传播学院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93

为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升学习研究能力,传承与创新传统文化,925日上午,著名文艺理论家、福建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孙绍振,星雨剧场生动讲授以“批判性思维是大学生独立思考规律”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本次讲座由传播学院院长谢宗贵主持,传播学院2021级、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上,孙教授首先提出了广泛阅读的重要性。他谈及自己少年时期不局限于课堂所学,课外对自然科学史保有好奇,借此鼓励同学们要保持阅读的广泛性。接着他还举例阐明了科学发展的规律总是在现有“权威”理论的基础上发现问题、加以批判,然后提出新的观点或理论,希望同学们时刻保持对世界的好奇与质疑。孙教授还强调实践和思考的重要性。他认为,缺乏学习与思考能力的人,容易人云亦云、崇拜权威,不懂得自己创造发展会让学术之路越走越窄因此他勉励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中时刻保持思维的灵活性、批判性孙教授的精彩发言给在场师生以深刻启迪。

本次讲座属于传播学院策划的“学术名家第一讲”系列讲座,旨在通过学院间积极的学术互联,搭建学术氛围更加浓厚的平台空间拓宽传院学子的研究视野,让未来的传播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学者求真务实的学术本色与批判精神,始终保持对真的敏锐、对善的追求、对美的矜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用实际行动谱写新篇章、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