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我校开展2022级研究生心理健康系列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14

为进一步提高2022级研究生新生心理素质,引导研究生学会科学有效释放科研压力,增强自我防护和调适能力,促进心理健康和人格健全,2022年9月20日-9月28日,校学生工作部(处)面向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研究生生涯规划——面对内卷,学会正确‘躺平’”、“生而有涯,学海无涯——学业与科研压力调适”、“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情绪的力量”、“成为更好的自己——亲密关系与个人成长”以及“莫愁前路无知己——人际沟通之道”五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研究生生涯规划——面对内卷,学会正确“躺平”

2022920第一场讲座由心理学院孟迎芳教授主讲,她结合生动的例子,解释了“内卷”与“躺平”的概念,阐明了为什么会有人想“躺平”来对抗“内卷”并提出了对应方法。引导研究们更好地觉察自我价值,运用自身优势,改变对失败的认知,有效应对“内卷”、解决“内卷”困扰              

         “生而有涯,学海无涯——学业与科研压力调适”

2022922心理学院沈丝楚副教授为研究生们带来了主题为《生而有涯,学海无涯——学业与科研压力调适》的第二场讲座。沈老师以风趣幽默的漫画切入,阐述了角色变化、师生关系、学习环境以及人际调整四方面变化所带来的心理压力的变化引导研究生们更好的认识到压力的AB两面,学会培养学业自我效能感,懂得寻求社会支持的帮助



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情绪的力量”

2022925心理学院高华教授为研究生们带来了主题为《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情绪的力量》的第三场讲座。高华老师强调了积极情绪的重要性,提出了八条形成积极情绪的建议,引导研究生们学会有效管理情绪,积极应对压力与处理困扰,提高自己的幸福感,形成积极的人际关系,增强良好的情绪调控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成为更好的自己——亲密关系与个人成长”

2022926日晚,心理学院陈坚副教授为研究生们带来了主题为《成为更好的自己——亲密关系与个人成长》的第四场讲座。陈坚老师以大家耳熟能详的爱情故事为例,从心理学和现象学的角度出发,引导广大研究生们加深了对爱情的理解,在亲密关系中学会不断提升自己,探索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莫愁前路无知己——人际沟通之道

2022928日晚,心理学院郭明春教授为研究生们带来了主题为《莫愁前路无知己——人际沟通之道》的第五场讲座。郭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强调人际沟通的重要性,引导研究生们加深了对人际关系的理解,学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以及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的方式。    

      


本次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取得了积极的反响,对于促进研究生新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提高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素质,引导研究生新生学会有效调适学业、科研、恋爱、职业发展等困扰,促进其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