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活动

关于开展2021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李奇虎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505

师委学工〔2021〕18号

 

各学院(学部):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强化崇尚学术民主、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反对学术不端的价值共识,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二、活动时间:4-11

三、参加对象:全体在校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学校层面活动

1.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承办:文学院、地理科学学院);

2.研究生学术诚信、学术道德案例教育;

3.研究生创新大讲堂;

4.2021级研究生学术规范与校规校纪教育考试;

5.2021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优秀组织奖评选。

(二)学院层面活动

1.一次主题宣讲:面向学院全体研究生,开展一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宣讲,实现宣讲全覆盖。

2.一场集中学习:以研究生班级为主体,开展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相关文件的集体学习活动。组织研究生认真学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规范指南》《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条例》《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福建师范大学存在质量问题硕博士学位论文处理办法》《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考试违规认定办法》《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等文件及学院相关规定,引导研究生自觉遵守学术要求和规范。

3.一次师生交流:以导师科研团队为主体,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师生交流会。通过案例分析,师生共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自觉抵制弄虚作假、浮躁浮夸、侵占他人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

4.一场风采展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开展先进典型风采展示。各学院邀请优秀科研团队典型、研究生学术新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优秀学位论文获奖者等研究生代表进行事迹宣介,全面展示风采。

5.一个品牌特色活动: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有学院特色、富有成效的品牌活动,体现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特点,形成一院一品。

6.一系列宣传教育:通过院校网站、微信、微博等主流新媒介大力宣传教育,将其融入研究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

五、活动要求

(一)构建主题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活动由学生工作部负责统筹协调与各学院自行组织相结合;由校级活动和学院规定活动、自主活动相结合;由线上、线下多种途径相结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要将主题教育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提升研究生的思想认识,真正做到思想教育到位,培养研究生敬畏学术、忠诚学术的优良品格。

(二)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精细化开展。教育活动要体现思想引领和学术规范教育,避免以科研学术交流讲座代替主题教育;要调动导师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导师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立德树人作用;要努力创新案例教学形式,注重解读科研不诚信行为所带来的恶劣影响,要让学生入心入脑;要提高研究生诚信考试的意识,在每次考试前都认真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杜绝违纪作弊现象。

(三)针对不同培养阶段研究生进行分类教育。新生应加强入学教育,养成新生良好的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意识;开题阶段研究生应重点加强研究方法、论文写作规范、写作技巧等方面的教育和开题报告的指导;毕业班研究生主要针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强化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

(四)组织实施。各学院制定主题教育活动计划(计划表参见附件),可根据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和富有成效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并于421日前报送本年度主题教育活动计划,电子版发送至学工部邮箱xgc@fjnu.edu.cn,纸质版加盖公章后送至学工部学生管理办公室。

(五)宣传报道。各学院将活动开展情况以新闻稿形式及时发送至学工部邮箱xgc@fjnu.edu.cn,在校级各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各学院活动风采;各学院开展主题宣讲、集中学习、师生交流会、风采展示、品牌特色活动和新闻宣传情况将作为年度评比的主要依据。

联系人:陈今园、李奇虎,联系电话:22867243

 

附件:学院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计划表.docx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21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