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活动

关于开展2021年学生学风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李琼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1318

师大学工〔2021〕8

  

各学院(学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坚持“四个回归”,围绕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进一步提升我校优良校风、学风。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学生学风建设行动计划,请各学院(学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近年以来,学工处相继提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12项主要措施和探索构建学风建设新机制等五项要求,各学院精心制定并落实《学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等,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为创建优良学风作出了贡献。请各学院继续围绕“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等方面守正创新,让学生在刻苦学习中养成科学精神,在拼搏奋斗中锤炼品行情操,在砥砺前行中培养优良学风,在全面贯彻学风建设的实践中,锻造“重教、勤学、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学风。

二、主要措施

(一)教育学生学史力行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传承爱国主义和学校传统文化,抓好“四史”学习教育,教育学生立足本职做贡献,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磨砺踏实苦干精神,明确时代责任担当,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宣传中,尤其注重加强学术道德和行为规范教育。

)激励学生刻苦学习

增加学生投入学习的时间,提高自主学习时间比例,引导学生多读书、深思考、善提问、勤实践。充分发挥“免监考班级”的示范作用,和各类评先评优的激励导向作用。定期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励志典型分享会,激励更多的学生勤奋钻研、探索求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加强学生管理和服务

健全学生组织思政工作体系,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坚持严格管理与精心爱护相结合。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诚信管理,严格校规校纪刚性约束,切实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坚持辅导员巡课与联系课任教师制度,重视学生考勤情况,抓纪律、抓课堂,做好学生课堂“十要十不要”行为规范的宣传落实。对在学习或生活中有不良倾向的学生,如缺课较多、学业落下较多的学生,及时向其家长进行学业预警,加强家校沟通协作。对迟到、旷课达到一定学时数的学生,按照学校纪律处分条例严肃处置。

)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挖掘和充实各类课程、各个环节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体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和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和科技竞赛,强化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增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效果。

)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

严格课程考核标准,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强化巡考制度,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大力治理学风。将学业预警机制和淘汰机制结合起来,运用预警方式,及时及予学生警示预告,对不良学习行为和风气予以矫正,激励学生坚持不懈、勤勉学习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稳定疫情常态化状态下的学风建设成效

深入分析和研究疫情常态化给学风建设工作带来的考验和挑战,以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抓手,着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学风建设活动,建立健全疫情常态化学风建设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全面助力疫情常态化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毕业生稳就业、就好业、好就业的目标,全方位推进学风建设工作,为立德树人教育任务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实施保障

各学院对学风建设工作要认真动员、积极部署、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结合专业特色,因地制宜、认真务实,创造性地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扎实提升学风建设的质量和成效。同时要挖掘学院学风建设内涵、查摆存在问题、制定实施计划并予以落实,不断总结经验,从思想教育、学习习惯、学术研究和实践氛围营造等方面入手,形成齐抓共管的学风建设局面,推进学风建设常态化,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学校风气的良性循环,形成以教风带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管理促教风、学风的运行机制,努力提高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各学院在开展学风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可于2021年12月31日前发送至学工处邮箱xgc@fjnu.edu.cn,联系人:李琼老师,22867243。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21年49  

 

 

 

 

  : 校领导。有关部处。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1年4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