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学金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本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国家助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谢志敏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4177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确保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度和科学化,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试行)》的通知》(闽教学201921号)和《福建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修订)》(师大学工〔2020〕25号)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22-2023学年本科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国家助学金评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安排

(一)认定对象

学生本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基本支出的全日制本科学生。

(二)认定依据

《福建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试行)》(闽教学〔2019〕21号)和《福建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修订)》(师大学工〔2020〕25号)

(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类型

        1.脱贫家庭学生(原建档立卡):持扶贫部门发放的《扶贫手册》,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具有电子信息档案。

        2.低保(含特困供养人员)家庭学生:学生本人或法定监护人是低保对象,持民政部门发放的有效证件或证明,在民政“最低生活保障(含特困供养人员)信息系统”中具有电子信息档案。

        3.孤儿: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并在“民政信息系统”中具有电子信息档案。

        4.残疾学生:学生本人持残联部门认定发放的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在“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具有电子信息档案。

        5.烈士、英雄模范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战因公伤残的军人、公安民警、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家庭子女:经退役军人事务、公安、应急管理部门认定,持有相应证件,符合《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其他相关文件规定可享受教育优待对象的家庭子女。

        6.优抚对象子女: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认定,法定监护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子女。

        7.残疾人家庭子女:法定监护人持残联部门发放的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在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中建立电子信息档案的残疾人家庭子女。

        8.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法定监护人因公牺牲或因见义勇为牺牲,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其可享受教育优待资助的子女(学生);或经学校认定,学生本人或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因病因灾等各种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四)认定等级

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困难程度,设置特别困难、困难、其他困难3个等级。

(五)认定流程

1. 10月26日前,完成“福建助学”APP系统设置工作。“福建助学”APP系统是福建省教育厅开发专门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手机软件。目前学校已在“福建助学”APP设置了学院账号,请学院负责资助工作的辅导员确认本学院系统里面的年级、专业和班级信息是否完善,再参照《福建助学系统操作指南》(下称《操作指南》,在学生工作处树人在线网站下载中心下载)设置年级辅导员账号,为其配置好相应的专业和班级。

2.10月30日前,完成“福建助学”APP申请。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登陆APP填报个人信息(《操作指南》在学生工作处树人在线网站“办事指南”栏目中下载),进行专业或班级民主评议,开展学院审核等工作。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下载最新版“福建助学”APP软件(上学年下载安装过的同学需先卸载再安装最新版APP),并根据所选家庭经济困难类型上传相应佐证材料。选择困难类型为“其他”的同学需提交《福建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承诺书》(附件1)及相关证明材料(学院复核,留底备查),参与认定的学生需真实客观地填报家庭经济情况。与此同时,所在专业或班级辅导员要在线对学生填报的信息进行逐一审核再上报,重点审核学生提交的佐证材料是否真实准确,审核脱贫家庭学生(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这三个类型学生的证明材料时,要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之一:1.持有原《扶贫手册》;2.省比对系统有数据;3.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有数据。如个别建档立卡、低保、残疾学生等兜底对象,家庭好转提出放弃认定资格的,请学生填写《建档立卡等兜底对象放弃申请资格的声明》(附件2)。

所有学生完成信息填报后,辅导员要建立班级或专业民主评议小组成员(具体操作参照《操作指南》),组织各专业或班级评议小组成员登陆“福建助学”APP,对申请认定的学生从在校表现情况和日常消费情况等方面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小组成员人数按不少于班级或专业总人数的10% 确定,且民主评议小组成员均应是非困难学生)。如果班级或专业评议小组有非辅导员的班主任或其他教职工参与评议的,辅导员可以下载《教工信息表》,在所在专业或班级辅导员后台管理页面,导入教工信息。上传信息的操作路径如下:用户管理--教工账号管理--上传,信息上传成功后,让班主任或其他教职工登陆“福建助学”手机注册登陆后即可开展民主评议(具体操作参照《操作指南》)。

3.112日左右,确定和提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待上级下达最低指导线后,召开困难认定工作初评会,完成学院复核、上报等工作。学校学生助学管理中心根据上级下达的最低指导线,通过“福建助学”APP后台进行切线,初步形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及档次,下发各学院。辅导员审核学生资料真实性、完整性,计算排名差异,矫正和调整评议分出现异常的学生信息后提交到学院审核。学院奖助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复核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初审名单,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复核和动态调整机制,通过个别访谈等途径重点复核测评分与班级评议分出现异常的学生家庭情况等信息,并对异常状态进行调整,产生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再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档次,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内容严禁涉及学生个人敏感信息及隐私。经公示无异议后(“福建助学”APP可发布公示,具体详见《操作指南》),填写《学院复核通过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附件3)、《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情况汇总表》(附件4),将本学院复核通过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上报学校学生助学管理中心。公示期间,对有异议的名单,应征得班级评议小组意见后予以更正,注明详细的调整原因。

4. 11月15日前,完善“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模块相应信息。学校根据福建助学APP系统认定的结果将学生困难等级批量导入“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学院组织通过认定的学生登陆“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模块的相应信息(网址:http://xgxt.fjnu.edu.cn/,操作流程在学生工作处树人在线网站下载中心下载)。

(六)报送材料

11月10日前,请各学院提交《学院复核通过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附件3)和《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情况汇总表》(附件4),并按照汇总表中的名单序号整理相关证明材料的复印件(纸质版一式二份,一份学院留底备查,一份交至校学生助学管理中心(行政楼二楼235学生办事大厅);电子版材料发送到邮箱:zxgl@fjnu.edu.cn)。

二、国家助学金评定工作

国家助学金由省级财政和学校共同出资设立,学校承担的部分由学校按规定从学费收入或事业收入中提取经费安排。国家助学金主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每年按10个月计算。

(一)资助对象

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等级和家庭经济困难等级的本科学生。

(二)基本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2021-2022学年未受到纪律处分;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三)申请条件和金额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调整职业院校奖助学金政策的通知》(闽教学〔2019〕23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结束后,经“福建助学”APP后台管理系统公示无异议、认定为特别困难等级的学生获得4500元国家助学金,认定为困难等级的学生获得2800元国家助学金。分10个月发放。

(四)申请流程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束后,学校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导入学生工作管理系统→学生登录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申请→年级审核→学院审核并公示→学校公示审批。

(五)报送材料

11月10日前,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登录学生工作管理系统申请,学院导出《福建师范大学国家助学金发放表》(以学院为单位从学生工作管理系统的学生资助模块导出金额为4500元和2800元的纸质汇总表各一份)。11月15日前,纸质材料交至学生助学管理中心(行政楼二楼235学生办事大厅);电子材料发送到邮箱zxgl@fjnu.edu.cn)。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强化教育。要将诚信教育工作与困难认定工作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如实反映家庭经济困难情况。

(二)强化责任落实。本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认定工作中应负的职责,按时做好资格审查和评议等工作,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责任到位,提高认定的精准度。

(三)强化监督检查。认定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不定期通过信件、电话、家访等方式,对已认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的情况进行抽检核查。

联系人:谢老师   联系电话:22867247。

 

附件:

1.福建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承诺书

2.建档立卡等兜底对象放弃申请资格的声明

3.学院复核通过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

4.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情况汇总表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22年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