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学习二十大 | 青年微观第472期 赖敏:在“新赛道”上奋力奔跑出最好成绩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10-30浏览次数:589

在“新赛道”上奋力奔跑出最好成绩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辅导员  赖敏

2022级的新生们踏入师大校园已经近两月,不知道这段日子你们是否注意到了身边人各异的状态,有的同学极度“内卷”,早五晚十二地拼命学习,活跃在各种社团面试和集体活动中;有的同学又极度“躺平”,认为到了大学可以放松自己,所以不是在宿舍追剧便是在通宵游戏。面对这样的情境,我想很多新生在适应校园生活的同时,也在思考着自己的未来:我应该怎样度过我的大学生活呢?是要选择继续“内卷”还是“躺平”?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殷切寄语新时代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我们给出了答案,开启新的求学之路,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同学们更应做足准备,牢记嘱托,拒绝盲目“内卷”和“躺平”,在大学的“新赛道”奋力奔跑出最好成绩!

正确认知,奔赴“新赛道”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处在高中阶段的你们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大学是什么?我为什么要上大学?上大学后会更轻松吗?”往往为了让大家能够坚持走完高三辛苦的备考生活,中学老师会说:“坚持一下,大学很轻松的,到了大学就好了!”这往往会给大家造成一种对大学的错误认知。因此,奔赴“新赛道”,赢在起跑线上,正确认知是关键。大学是什么?大学是一个可以帮助我们塑造良好人格、彰显光明道德,认知世界、找到自我的地方。同学们要积极转变观念,做到主动了解学校的发展态势,通过对学校环境、校史校情、教学科研、专业设置和发展前景、学校各项各类型管理规章制度的掌握,使自己快速适应大学生活,调整心态融入到集体中。同时在关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也能够充分利用学校“富矿”,加深自我专业认知和职业定位认知,从而进一步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明确目标,握稳“方向盘”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理想坚定才可大展宏图。”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大学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地方,为大家提供了很多施展才能的舞台和机会,翔实的课程、丰富的社团活动、类型多样的学生工作岗位和各种专业赛事。初入校园,你可能对未来的方向还有些迷茫,对所有都跃跃欲试,或许某一天,你会突然发现所有项目的截止日期在不断迫近,考试周复习焦头烂额,学生工作繁杂琐事,满满当当的行程表给自己带来了高强度的压力,焦虑也随之而来。东京奥运会上,年仅14岁的全红婵在10米跳台上一鸣惊人,勇夺金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无限荣耀的背后,她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努力,每天练习400多次,如果有一个动作没完成好,她就会一直练习,10遍、20遍、甚至100遍……她只专心做好一件事,一件自己热爱并为之不断努力付出的事。因此,赢在起跑线上,应该要握稳“方向盘”,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当然,这个目标不仅仅局限于学习上的目标,可以是生活上强健体魄,或是学生工作中出色出彩,总而言之,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找到自己最想要做的事情,不随大流,不因盲目选择而忙碌地迷失方向。

知行合一,找准“助跑器”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

我校原校长陈征教授退休后仍积极投入学术研究,并在三十年后获得“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学术硕果的背后,离不开陈征教授日复一日的钻研与积累,陈征教授以知识为自己的活力源泉,在学术的道路上行至高远,“最美奋斗者”当之无愧。因此,进入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学海遨游潜心学习的新起点,同学们要尽快转变学习方式,化被动为主动,踏实上好每一堂课,完成每一次作业,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夯实筑牢专业基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多选择适合自己的社团活动、专业竞赛和学生工作岗位、企业实习等进行参加,把知识和能力化身为自己前行奔跑的“助跑器”,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团结互助,善交“同行者”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人际交往是人类最基本的社会实践活动。一个人水平的高低,格局的大小,不仅取决于这个人自身的眼界与能力,更取决于周围的环境和人。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大师戴尔·卡耐基曾通过研究发现,个人成功=15%的专业技能+85%的人际关系和处世技能。立足大学这条“新赛道”,社交也不是一个新鲜词汇,宿舍、班级、社团、组织……大学里处处有社交。因此,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对身心健康发展和自我完善具有重要意义。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真诚对待身边的人,与周围同学互帮互助,积极向遇到困难的同学施以援手;要与团队成员团结协作,谦虚谨慎,共同完成每一次“分组作业”;要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有所作为,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要善交与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与守信者同行、与谦卑者同频、与良善者为伍。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立足大学“新赛道”,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做到正确认知、明确目标、知行合一、团结互助,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