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教授白长虹在线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55

116日,由福建省高校文旅经济学科联盟、福建省政产学研用金联盟(文旅经济)(以下简称“双联盟”)主办、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文旅经济学术大讲堂”正式开启。活动邀请国务院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工商管理)、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在线作首讲,主题为“实践智慧与高质量案例研究”。双联盟单位和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在线聆听讲座,讲座由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谢宏忠教授主持。该讲座是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喜迎11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白长虹教授首先阐释了实践智慧对管理研究的意义。他指出,面向实践进行研究转型和教育改革、讲好中国故事,就要研究归纳中国大地上的企业、政府等组织在管理实践中涌现出的实践智慧,掌握实践逻辑。时代变革为管理研究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数智时代的到来推动了文旅产业消费、服务、体验等发生变革,开启了新的管理研究课题。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越来越成为科学研究的重要领地。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产业与旅游业提升国民幸福指数”首席专家,白教授认为,以“幸福产业”为例,对“幸福产业”展开交叉研究,不仅会促成新的交叉学科,也可能改变工商管理学科自身的内容,学科的分界从来不是静止的,知识创造和需求演化的力量不断驱动着学科体系的发展。讲座最后,白教授提出要以高质量案例研究撷取实践智慧,并以其担任主编的《南开管理评论》刊文分析为例,详细地说明了研究案例方法运用中的常见问题。

谢宏忠在总结时对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案例研究不能仅仅停留于表征和过程的研究,必须要善于把握其实践逻辑,捕捉表象知识到默会知识的链条,最终实现生产知识、生产理论。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要善于把握与挖掘生活中涌现出的中国故事与中国智慧,不断推进案例研究与管理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