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教授徐虹在线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88

1112日下午,由福建省高校文旅经济学科联盟、福建省政产学研用金联盟(文旅经济)(以下简称“双联盟”)主办、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文旅经济学术大讲堂”启动第2讲。活动邀请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徐虹教授在线作题为“共同富裕视域下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的再思考”的讲座。“双联盟”单位和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在线聆听讲座,讲座由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谢宏忠教授主持。该讲座是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喜迎11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徐虹教授以共同富裕为切入点,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详细地讲解了共同富裕的基本内涵以及我国在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的突出问题。她认为,共同富裕的实现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乡村旅游的富民功能转化需要有创新开发模式。新内源性发展模式以乡村内源性发展为根本,借助外部资源的力量但减少对外部的依赖,能有效地实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她介绍了四个乡村旅游发展的典型案例及新内源发展模式下乡村旅游推动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与机制。最后,她就福建省旅游发展作了优势分析,认为福建省乡村旅游应围绕着提升人的生命质量创新发展,树立清新福建、清雅生活的旅游形象。

谢宏忠在总结时表示,乡村旅游的发展对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在共同富裕目标引领下,乡村旅游的富民功能转化为现实需要必须依靠创新开发模式,即外源性力量注入与内源性力量激发并重的、内外结合以内为主的新内源性发展模式。讲座对福建省旅游发展与业态创新的见解,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