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学习二十大 | 青年微观第473期:让世界为中国点赞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348

让世界为中国点赞

音乐学院

2021级音乐学(师范类)本科生 吴楠

在一堂改革开放史课上,老师说,改革开放让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上升,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也越来越强烈。这让我想到身边的两件事:

“中文是世界上最棒的语言”

我有一位学长,他集全科霸和各种特长于一身,在国内没读完初三就被美国的一所高中名校录取,是许多家长艳羡的“别人家的孩子”。在他到美国读书六年多的时光里,深刻感受到曾经被吐槽填鸭式的应试教育,正让他在人才济济的学校里稳稳冒尖儿;曾反感的国内兴趣班,正让他在老师同学中获得超高人气;在和别人交流时,有些思想和情绪“歪果仁”往往要叽哩呱啦说上半天才能勉强达意,而中文只需要一个诗句、一句短短的古文甚至一个成语就能表达。他由衷地说:“中文是世界上最棒的语言!”

“无论多远,祖国都会带你回家”

妈妈的一位朋友几年前移民到国外,她感慨最多的就是国内各种便利:在外国想买一样东西,购物网站可供选择的商品寥寥无几,而中国的购物网站应有尽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在外国拿包裹至少要自己开四五十分钟的车去自取,在国内直接给你送到家门口;在外国买东西要带上现金银行卡信用卡,在国内只要拿出手机,支付宝、微信、易支付、云闪付各种刷 ,“一机在手,世界我有”的感觉真叫一个爽!类似的见闻和经历,我相信大家都有。今年国庆档热映的电影《万里归途》中有这么一句台词:现在,举起你们手中的国旗和护照,我们,带你们回家!或许,身处繁荣富强起来的国家,会有一些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可是一旦离开祖国,就会深切地感受到祖国的种种强大和安全。

是的,近现代以来,中国受尽了侵略和奴役,封闭、贫穷、落后、愚昧这些标签牢牢地贴在中国身上。可是,这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已经翻过去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带来了希望的曙光;解放战争的胜利标志着中国一百多年屈辱和分裂的历史从此结束;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一个崭新的中国呈现世界面前;改革开放以来,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果提升了中国形象,惊艳了世界的眼光:

“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构想,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界级” 定位,让世人钦佩:中国政府,有魄力!

精准扶贫新方略的深入实施,农村医疗扶贫制度的日渐完善,让世人艳羡:中国社会,真温暖!

“复兴号”的运行,港珠澳大桥的落成,“蛟龙号”的研制,北斗卫星系统的应用,让世人赞叹:中国科技,真厉害!

让世界为中国点赞

零零后的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沐浴着新世纪的春风出生成长;零零后的我们也是幸福的,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中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我们成长起来大显身手、展示才华的时代。我们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将参与和推动伟大复兴的进程,享受伟大复兴的成果。作为新时代中国建设的生力军,我们要义无反顾地投入实现中国梦的滚滚洪流,让青春发出最灿烂的光彩!

少年勤学,青年担当。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想,更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扛在肩上的神圣使命。肩负使命,我们才会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肩负使命,我们才会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雄心壮志;肩负使命,我们才会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不竭动力;肩负使命,我们才会做出“古来青史谁不见,今见功名胜古人”的出色成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躺平”、“摆烂”绝不是我们的腔调,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青春。我们要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奋斗中锤炼意志;我们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华彩篇章!让世界为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点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