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学习二十大|青年微观第474期 游崇盈:2022级萌新,收下这份学生干部“成法”口诀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11-06浏览次数:357

2022级萌新,收下这份学生干部“成法”口诀

数学与统计学院

团委书记   游崇盈

新时代呼唤有担当、有本领的青年。初入大学校园的萌新们,面对各种学生组织的宣传纳新,大多数同学都心向往之,准备施展抱负。为此,结合个人经历,为大家提供一些工作建议,即学生工作要注重的工作思维方式,完善“成法”。

“诚”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意思是人的诚心所到,能感动天地,使金石为之开裂。比喻只要专心诚意去做,什么疑难问题都能解决。平日生活中,听到一些新任学生干部说,当学生干部没多久,就有疲惫、矛盾心态,表现出专业学习和学生工作两头应付,由此产生了自我怀疑、想快速逃离的想法。究其根本,是初心和履职本领受到了考验,没有正确认识学生干部的角色,没有掌握较好的工作能力,没有守住服务学校、学院发展,服务同学的初心,多了一些急功近利之心、一些沽名钓誉之心、一些浮躁狭窄之心。

“承”

“承”这里取承担、继承之意。不论在什么组织当学生干部,也不论是什么职位,如果选择了这个身份,就应该尽职尽责,不能“出工不出力”。需知能不能在紧急时刻、重要工作面前顶得上;能不能在日常生活中带头做表率;能不能在畏难委屈时调整心态继续前行,都是检验学生干部担当精神的重要标准。另外,新任学生干部要重视已有的工作总结,尤其是经验教训方面,这是全面把握和改进当前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守正创新的应有之义。切勿不经过学习转化,盲目改变以前的工作思路,以致陷入秩序混乱的境地。

“沉”

“沉”这里取向下放之意。作为学生干部,首先要明确学习是本职,是首要任务,干好学生工作是要反哺提高学习能力、学习效率。同时,一位高效的时间管理者,必须做到动静分明,随时沉得下心进行专业和理论学习;要想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必须沉到宿舍、网络、教室、操场等一线,不可墨守成规,更不可凭空想象;要得到学生的真心拥护,必须清白做人、踏实做事、热诚服务,不可行官僚作风与形式主义。

“乘”

“乘”这里指学生工作要善于做“乘法”。当学生干部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急难重的工作,在个人时间和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完成显得尤为重要。首先,在弄清工作内容基础上,要有迎难而上的精神,再用乘法中的交换律、结合律、分配律等思维来攻坚克难,去破局;其次,实践过程中要做到“勤借力”,特别是联合部门成员和师长的力量,争取理解和最大支持,做到事半功倍。

“成”

“成”这里取成功、成为之意。作为高校大学生,要有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成为学生干部后更要有发展目标意识,大目标可设定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一名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青年;小目标可定为获得一次奖学金或校级综合荣誉、参加一次高级别专业(综合)赛事、组织参与一次大型活动等。据我观察,一名优秀学生干部通常体现出政治强、学习好、品德好、工作强等特点。当然,最终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不妨碍自己成为一个练就硬本领,锤炼好品德的人。

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期盼每一位萌新都能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奋斗征途上开出绚丽的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