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学习二十大 | 青年微观第478期 刘波:样样落实求效率,天天坚持贵有恒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316

  

样样落实求效率,天天坚持贵有恒

  

美术学院辅导员 刘波

  

“样样落实,天天坚持”两个词组,简洁押韵、内涵丰富。“落实”一词,可以是某些计划的有力执行,可以是某种想法的付诸行动,也可以是某个理想的最终实现。“坚持”彰显的则是刚毅的意志,始终如一的做事方式,以及雷厉风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做事态度。“落实”并“坚持”,道出的是学习、做事的基本方法:有条有理,有理有力,有力有节。

有条有理

整齐、有序的事物总是非常能够吸引人、惹人喜爱的。比如:纹路对称的花蝴蝶、矗立道路两侧的行道树、收拾整理后的书房和卧室,等等。相对的,杂乱、无序的东西总会容易导致人的心情不畅,甚至惹人发毛。比如:飞扬遍地的垃圾袋、乱堆乱放的杂物间,等等。同理,我们日常的学习、工作也是如此,只要各方面做到有条有理,事情也就会越办越顺畅,学习也是越学越有动力,困难也就越来越少了。《尚书·盘庚上》有云:“若网在纲,有条不紊”,讲的也正是做事要讲究条理,只有做到条理清晰、理顺脉络、心中有数,才能不被千头万绪的琐碎杂务扰乱节奏、无从下手,从而使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能够游刃有余、脱颖而出。有条有理,这其实也是做事前必须进行的先头工作。

有理有力

如果说理顺事情来龙去脉是做好一件事的前提和基础。那么,“有力地执行”则是做好这件事必须付出的行动。现如今,“拖延症”在人群中蔓延,一些大学生非常有想法、有创意、有理想、有抱负。但很可惜的是,他们往往因缺乏执行力而不得不永远停留在“概念阶段”或自己的“理想国”之中,进而,面对社会“内卷化”的现实,逐渐沦为“躺平主义者”和“摆烂主义者”。何其悲乎!何其痛哉!所谓“心动不如行动”,在认真理顺事情脉络的基础上,真正付诸行动,有力地执行既定方案,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勇毅前进,这才是求真务实、踏实做事的基本态度,才是一个人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而每一次有力地执行,本质上都是一种推进问题解决的量变过程,也是落实计划的实践过程。如此,一些问题、困难的解决也必然是高效率的!至此,可以说,执行力的强弱,对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也有着重要意义。

有力有节

做事或是解决问题,单纯追求“一蹴而就”,往往是不现实的。有言道:“欲速则不达”“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即便有着强执行力的加持,我们也不能急于求成。这在学习和工作中尤其能够有所体现。这就要求我们,在重视行动的同时,还要把握自己做事的节奏。一方面,不要让自己太累;另一方面,自己所将迈出的每一步都值得反复思量、周密考虑。事实上,“有节”又不仅仅是“有节奏”,更重要的是这种带有特殊性的“节奏”能够帮我们持久地坚持下去,直至事情和问题得到真正解决!换言之,每个人类个体都有极为相似的思维能力,但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思维方式。因此,“有力”又“有节”,在这一张一弛之间,彰显的是我们处事的智慧,也是我们能够最终完成学习和工作任务的必备法宝。

“样样落实,天天坚持”八个字,简洁不简单,内蕴处事哲学,同时也可作为指导我们生活更有意义、学习更有斗志、工作更有奔头的重要原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任何一个中国人都没有理由选择“躺平”“摆烂”,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要砥砺奋进、踔厉奋发,每位大学生都要努力让自己更出彩,让自己的生命在这个时代持久地发光发热!“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这是每一个不甘平庸的自己所欲达到的境界。如果你也一样不甘于庸庸碌碌、碌碌无为,那么,就是现在,请行动起来,让自己的生活、学习、工作有条有理、有理有力、有力有节,做到“样样落实,天天坚持”,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的目前勇毅前行。如此,成功当属于你,幸运当眷顾你,未来当拥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