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学习二十大 | 青年微观第482期 让“乡村”美好与青年环环相扣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511

让“乡村”美好与青年环环相扣

教师教育学院 2021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 吴祎晨

“民为邦本,本固安宁”,乡村振兴的建设连接着充满希望的未来,而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青年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对新时代的青年来说,青春当来一次和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让青春之花与乡村振兴的美好环环相扣。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充满诗情画意的乡村景致,总让人们心向往之。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阶段,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选择在田间地头探索别样的人生道路。与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不同,新时代的“绿领”青年有着更丰富的知识和广阔的视野,他们善于运用先进的农业技术,依托互联网平台进行产品推广,让农业生产经营摆脱过去的粗放模式,也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兴则国家兴,愈来愈多年轻有为的“大学生村官”“绿领青年”在希望的田野上挥洒汗水,将美好的青春投入到家乡与祖国的建设事业当中,为乡村的持续发展注入崭新的活力。

 让青春之花开满振兴之路   

青年当敢于“挑重担”,倾注旺盛的青春活力。乡村发展建设好比种子之生长、树木之繁茂,唯有蓄满力量,满怀冲劲,才能“破土而拔节”。且看黄文秀、苏傥君扎根基层,带动乡民致富,书写别样青春;李子柒捕捉生活之趣,传播乡村风貌;还有无数年轻的毕业生,满怀热血投身创业梦想,倾注青春活力……无数的青年人用汗水的浇灌推动乡村振兴“开花结果”,用功在不舍的脚步将青春的热情和活力融入乡村发展建设中,让青春之美在祖国大地上汹涌澎湃。

   让创新之帆高扬振兴浪潮

 青年当“用好磨刀石”,融合创新的思想智慧。袁隆平曾寄语:“鼓励和创造更多机会让年轻人投入现代农业”。既具有艰苦奋斗的坚韧意志,也拥有创新精神的绿领青年,不断摸索着因地制宜的发展路径,将科技带入农业生产中,开辟农业转型新局面。君可见长阳青年田江海放弃互联网高薪工作回乡创业,通过网点拓宽家乡农产品销路,将甜美的柑橘脐橙销往全国各地;君可见黄平青年王静离开外企回乡种植菌菇,利用短视频平台不仅传播家乡文化,带动乡民闯出致富之路……青年们身体力行参与,奇思妙想规划,打造“画中山水”,让青春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美好“环环相扣”,让我们看到乡村资源与青年智慧融合的无限可能。

      让奋斗旋律奏响振兴之歌  

青年当投身“练兵场”,搭建逐梦的广阔舞台。《人民日报》写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才能留住根。”乡村要发展,人们才能记住乡愁。如今,无数青年将自我价值与民族复兴之梦紧密相连,将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正是在他们的不懈奋斗下,乡村才得以焕发生机,农村人民得以过上更丰实、幸福的生活。迟子建曾写到:“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说明我们已经拥抱了一种精神。”在家乡的山水间,方知天地广大,在土地的田垄上,方知理想无边。我们也应以这些有志青年为榜样,始终不忘自己的“根”,在追寻个人理想的同时也为家乡贡献出光与热。

让我们为乡村振兴献上一份美好祝愿,为边远地区发展寄托一份热切希望。愿祖国大地的每一寸土地,都可以为发展春风所吹拂,愿每一个青年都可以为乡村振兴的努力注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