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学习二十大 | 青年微观第484期 从高铁沿线房屋变迁看共同富裕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618

从高铁沿线房屋变迁看共同富裕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 李品庚

广西到福建,距离一千多公里,我坐高铁要八个小时才能抵达,线路途经广西、广东、福建的很多个城市和乡村。路途漫长,我总是喜欢望向窗外。窗外风景不仅有翠绿绵延的群山,还有婉转萦回的珠江支流、微红的晚霞。此情此景,让我脑海中浮现起《滕王阁序》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我不但喜欢看窗外美景,也喜欢看沿线各地建筑。沿线城市的建筑大同小异,乡村的房子都有其各自的特色。广西、广东的乡村房子各具岭南风情,福建乡村房子有独特的闽居特色。整体看,广西和广东粤西段的乡村房子与珠三角和福建的房子还是稍有差距。不过近几年,广西和广东粤西的乡村房子都有了很大变化,外墙上涂上了白漆或贴上瓷砖,许多村子的房前屋后都有果园和菜园,很多乡村风貌焕然一新,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高铁沿线的房子变迁似乎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小缩影,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依旧存在,但现在发展的差距开始慢慢缩小。发展不平衡的情况让我有些思考,我们如何缩小发展的差距,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起来。

我们要共同富裕,富裕起来是前提。有“蛋糕”才能谈得上分“蛋糕”,所以应该是先把“蛋糕”做大。只有做大了“蛋糕”,才能把“蛋糕”分好。之前的国际分工是欧美国家占据高端制造业,小到芯片大到民航客机,它们垄断着这些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业。而我们只能承接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普通人只能去富士康焊电路,去服装厂织衣服。去争!去争!去争!去争夺高端制造业,去争夺高精尖产业!可喜的是,近年来国内很多产业技术得到突破。华为的麒麟芯片,鸿蒙系统突破封锁;国产大飞机制造取得重大成果,中飞的国产客机C919将上线交付东航,八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还有像超级计算机、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等高端产业也取得重大成果。当前我们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在全球大背景下,因疫情导致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经济下行,但总体形势向好,相对全球各国的摆烂防疫,我国“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让我们在产业链上有了主动权,大批产业回流国内。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开拓创新,我们要成为也必将成为创新型国家,十四亿中国人也有追求幸福富裕生活的权利。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把“蛋糕”做大后,如何分配好这个“蛋糕”也是一个问题。党做出了回答:十八大以来,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身边一个个鲜活的人过上了脱贫小康生活,看上了五十五寸液晶大电视,住上了国家补贴的整洁干净房子。还有乡村振兴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少干计划这些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帮助西部地区能分上大块的“蛋糕”。

我们共同分享着共和国发展的红利,也担负着助力国家建设的责任。青年如何助力共同富裕?很多青年给出了答复:我的朋友明年去援藏,去西藏扎根五年。明年乡下的诊所里或者小县城的医院里应该能看到他的身影吧;黄文秀回到广西百色扎根基层,无数大学生村官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作为普通人,我们或许做不到这种程度,那就像一粒种子扎根在各行各业吧!一旦有机会就破土而出,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也间接助力中国经济“蛋糕”做大,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不只有北上广深,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辽阔土地上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小城和乡村,这些沉默的大多数也是中国的脊梁,默默扛起经济发展责任,从当年的剪刀差,到现在的不断向各大城市输送青年人才。我们不能再让这些沉默的大多数掉队了。

漫步于闽江边上,踏足在长安山下,我希望长江边上、珠江边上、长白山下、佛顶山下,各个地域的人们都能在党的带领下共同拥抱幸福富裕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