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259

近日,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音乐学院演练厅“开课”。不同于传统思政课的表现形式,这堂课用沉浸式的音乐舞蹈表演将共产党史娓娓道来,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心。

在课堂上,从唱响了礼赞百年风华、奋斗崭新时代的四声部合唱《领航》,到重温革命先辈用理想和信念丈量的伟大征途的自弹自唱《不忘初心》;从歌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宣言》到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繁荣富强建的舞蹈《万疆》……8节课程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展现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伟大变革,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来自体育科学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三院联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秋季党训班成员等近200人共同体验了这场视听盛宴。现场的青马学员表示:“这堂思政课把音乐厅变成了课堂,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作品,仿佛穿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一幕幕画面充满深度与温度,将理论宣讲与身临其境融为一体,是一堂和以往完全不同的思政课。”

近年来,音乐学院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牵引,立足师范类艺术学科特色,把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推进思政课程与艺术专业课程、艺术实践课程同向同行,打造学生“真听、真看、真喜欢”的思政课堂,推动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