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学习二十大 学风大家谈 | 福star优秀学子学习经验分享第十三期

发布者:朱正洲发布时间:2023-01-16浏览次数:77

编者按:

学习兴趣,怎么培养?

学习效率,怎样提高?

在学习中要如何做到事半功倍?

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的“学习二十大,学风大家谈”活动将为同学们揭晓答案!

本活动收集了福star优秀学子代表分享的

学习心得、学习思维导图、学术成长感悟,

总有一款适合你~

上一期,

小联为大家介绍了黄雪阳同学和梁晓丹同学的学习经验

这一期,同样干货满满!

搬好小板凳,

快来听讲吧~


一、物理与能源学院2023年研究生推免资格获得者——吴劭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1
个人简介
图片

吴劭炜,男,中共预备党员,物理与能源学院2019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曾任福建师范大学未来卓越教师学会理科部部长、物理学科负责人,现任2019级物理学3班副班长。曾获校二等奖学金,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2021年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全国一等奖、2020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福建省一等奖;主持校级立项1项;现已被推免到华中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物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02
学习成果分享
图片

面对数量繁多的大学课程,吴劭炜同学以严谨踏实的学习态度对待每一门课,把握每一次实践机会,在总结与反思中追求知识水平与实践能力的提升。同学们快点开下方图片,和小联一起向吴劭炜同学学习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上为吴劭炜同学整理的部分学习笔记)

图片

(以上为吴劭炜同学整理的思维导图)

03
经验分享
图片

专业课学习经验

吴劭炜认为,专业课学习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在专业课前,同学们需要做好预习,明确教学内容,把握听课重点;在上课期间针对不同学科特点,做好课堂笔记;课后及时整理重点,结合课后练习来巩固知识点。

同时,吴劭炜还强调要善于开发学习资源,结合线上线下多种资源丰富个人知识面。在期末考试前,同学们最好到自习室或图书馆学习,针对课程难易程度分配复习时间,制定复习计划,提高学习效率。

师范技能提升经验

(1)运用微格教室这一教学平台,勤加练习,提升教学水平;

(2)积极参与师范类的比赛和活动,以赛促学,积攒实战经验;

(3)把握见习和实习的机会,接触真实课堂,与名师交流经验。

图片

(以上为吴劭炜同学在微格教室练习的照片)

图片

图片

(以上为吴劭炜同学实习时进行授课的照片)

科研竞赛经验

吴劭炜认为,在本科阶段要多参加各项比赛,在比赛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提升团队协作能力。

二、物理与能源学院2023年研究生推免资格获得者——陈睿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1
个人简介
图片

陈睿涵,女,共青团员,物理与能源学院2019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曾任校科创学术部部长,现任年级三创中心副主任。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2021年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银奖、“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银奖,2022年获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有1篇论文发表于《物理通报》刊物上,主持省级立项1项;现已被推免到浙江大学物理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02
学习成果分享
图片

陈睿涵同学在学习专业课程之余,广泛阅读相关文献,聆听学术报告,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下图为陈睿涵同学整理的部分学习材料,同学们可以保存下来学习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上为陈睿涵同学整理的部分学习笔记)

图片

图片

(以上为陈睿涵同学整理的部分学术报告笔记)

03
经验分享
图片

(1)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学术报告,听讲时都需要进行理解,同时快速记录重要知识点,结束后及时整理并解决疑惑;

(2)学习英语单词需要注重延伸与关联,不同词义的单词可以放在例句中进行记忆,多义熟词要熟悉地道用法;

(3)学会分类整理学习资料,提升学习效率;

(4)阅读文献前要进行广泛调研,调研对象包括该方向的综述论文、硕博论文、国内外学术报告等,便于理清该领域的发展脉络和现有成果;

(5)广泛收集并对比学习不同的课程资料、国内外教材,保持旺盛的求知欲,不断增进对知识的理解;

(6)利用待办事项和Forest等手机软件,在给学习和工作以足够弹性的同时不丧失高效性。





前进的道路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榜样的引领和启发下,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坚定自己的内心,努力追逐自己的目标。小联相信时光会把最好的结果赋予每一个努力前行的人~

本期介绍就到这里啦,我们下期再见!

以上推荐排名不分先后










【小联der自我介绍】

小联——福建师范大学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是学校多个职能部门与学生之间最直接、有效的沟通桥梁。负责协调解决学生对学校管理、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生活与学习中遇到问题?想获知师大最新资讯?那就来找小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