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经济学院组建实践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3-02-14浏览次数:171

    经济学院寒假期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建实践队深入基层实践,深刻感受美丽中国建设。

    为进一步挖掘福建莆田木兰溪经验及其应用价值,推广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经验模式,经济学院组建了“木兰溪经验”实践队。由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生态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生物学等多学科专业学子组成的实践队开展了“践行全流域系统治理模式,迈出美丽中国建设新步伐”实践活动。实践队前往莆田市政府,与发改委、水利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就木兰溪治理模式的成功经验展开调研;走访永丰鞋业、百威雪津两家担任“企业河长”的企业,了解背后感人故事并与“企业河长”一同体验河长工作,感受无私奉献的企业精神,宣传“河长制”,更助力“河长治”。实践队来到仙游县西苑乡仙西村,探寻木兰溪源头,向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仙西村为保护木兰溪源头生态环境所作出的贡献,参观木兰溪源环境教育基地,切实感受木兰溪系统治理的不易与仙西村民众对保护木兰溪源的担当精神。

    为进一步探求晋江长汀“山海协作”的协作样板与经验示范,经济学院“新山海经”实践调研队前往两地开展以“山海缘未了,山海情更深”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在晋江农业农村局、晋江市委党校、内坑镇、磁灶镇等地开展学习调研,通过与当地负责人深入沟通,实践队深刻领悟到理论知识与社会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随后,实践队来到长汀县探访盼盼食品、天守集团、得力机电等当地民营企业,进行问卷调查与分析。在长汀南山镇、河田镇、铁长乡等地,实践队走访当地镇政府,采访当地干部,深入观察乡镇的现状和建设,了解走进古村落体验当地风土人情,感受乡村振兴下村落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经济发展之迅猛,乡村面貌变化之巨大,让实践队对“山海协作”模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