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学习二十大 | 青年微观第488期:走进贵州“村BA”,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212

走进贵州“村BA”,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  余欣

“加油,加油,三分球!漂亮!”注意力不自觉地被电视里传来的激动振奋的欢呼声吸引,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各村镇的球员在赛场上为自己的队伍拼尽全力,观众席人山人海,呐喊助威声响彻云霄,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运动员们在篮球场上自由驰骋,肆意挥洒汗水。这里是贵州台盘村,是贵州黔东南大山深处里的一个小村庄。它的篮球赛走出大山,逐渐出圈,慢慢走进人们的视野。让我们透过一个小小的篮球,一起窥探台盘村大大的发展梦吧。

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力打造人民幸福生活

无论是篮球场,还是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村里人打篮球的身影。可以说,篮球已经完全融入村民的生活,成为一种村民喜闻乐见的健身方式。篮球运动能增强心脏功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病,控制体重与改变体形,提高身体素质。自从篮球运动在村里“火”起来以后,村民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身子骨也越来越健朗。村民自发组织的篮球赛,十里八乡的人前来观看,一看便是一整晚。小小篮球场,浓浓村民情。贵州台盘“村BA”在提高村民身体素质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的精神满足感。贵州“村BA”聚焦集体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深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物质精神协调发展

在激动人心的球赛背后,更为精彩的,是篮球盛会所彰显的特色民族风情。比如,现场解说员会在普通话、贵州话和苗语之间不断切换;中场休息时还有苗族歌舞表演;比赛的奖品也是当地特色农产品。据说,“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已经有近百年的传统。“吃新节”篮球赛,让大家从一个侧面看到了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底色的“美丽乡村”面貌。而最近这些年,“村BA”不论是硬件设施,还是参与人数,都有了更好的发展。球场不断增加观众座席,完善配套设施。事实上,这样的举措和现象在近十年来十分常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供给,把乡村文化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传统乡村文化活动的传承和发展,新的民族特色文化活动的涌现,都折射着中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进程,这些都记录着农民生活的日益美好。

“村BA”推进乡村振兴进程,共同富裕迈步崭新时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发推文点赞“村BA”,就连姚明都表示,非常希望去现场看看,但就怕“拿不到票”。近年来台盘村不断修整训练场所,随着“村BA”走红网络,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这个小村,来看看这里独特的风土人情。台盘村抓住发展机会,策划网络直播,扩大了篮球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大大提高了台盘村的知名度。实际上,台盘村所在的台江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过去的十年里,这里利用独特的文化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化资源赋能转化,贵州台盘村迈步共同富裕新征程。

展望台盘村发展形势,中国式现代化正当时

台盘村十年的经济发展,是观察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绝佳窗口。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也是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台盘村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新路辟新局,为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样板。立足“村BA”的发展经验,未来台盘村的发展必将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