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学习二十大 | 青年微观第490期 应思苒: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169

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

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应思苒

在大学期间,每个人的生活形容词有很多,但总有一个词——“迷茫”。你有没有觉得,从高中毕业后,你的人生就像是打开了2.0倍速播放键,从前的夏天那么慢,感觉怎么过也过不完,而现在你会时不时突然惊叹到,时间过的太快,但是对时间的记忆却慢慢模糊。疫情来临,紧凑的网课、排队的食堂、每日的核酸构成了大部分同学的日常生活,如何在寒潮来袭的季节保持早八的习惯?如何安排每天的生活让自己心情愉悦?如何让生活充满朝气和意义?这是近段时间同学们与我谈到的最多的困惑——“我好迷茫,我应该怎么做?”。

种下“敢为”之花:与其思虑过度,不如脚踏实地

正如作家松浦弥太郎所说:“那些经常困于不安和焦虑的人,对未来往往有想太多的毛病。”迷茫,大多都是因为想得太多、做的太少。还没开始,就担心前路太崎岖、难关过不了,思前想后、犹犹豫豫、最终一事无成。真正困住你的不是困难本身,而是你对自己的负面暗示,多少时间在一次次设想失败中流失,多少想法在一次次负面暗示后消散,没行动之前的迷茫和焦虑都是无用功。

中国核动力事业的“铸剑人”彭士禄留俄回国第一时间用满腔“只为报国”的热忱起草《关于开展研制导弹原子潜艇的报告》正式开启中国核动力事业之路,他没有犹豫;一级伤残军人朱彦夫以一己之力带领张家泉村脱贫致富,他没有纠结。“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每一个令人瞩目的成就背后,不仅是前辈的实力彰显,更是敢想、敢为、敢闯、敢做精神的最好印证。与其思虑过度,不如脚踏实地,舍得逼自己一把,才能知道自己究竟能走多远。

种下“善为”之花:与其因循守旧,不如打破僵局

“敢为”是克服自身畏难情绪、敢闯敢拼、敢于负责的品质,那么“善为”则是树立创新突破理念、敢于担当的能力体现。易卜生曾言:“不因幸运而固步自封,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积极适应、主动分析、高瞻远瞩、大胆创新,才能理清规律、找到头绪、抓住关键、解决问题。

从零开始到引领世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打破芯片技术壁垒,使“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成为傲立世界的华夏之光。“善思则善行,善谋则善为。”在迷茫中寻思路,在僵局中谋新局,因循守旧没有出路,以更大的决心破藩篱、涉险滩,才能开辟全新局面。

种下“能为”之花:与其彷徨焦虑,不如发展自己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我们常常陷入疲惫、彷徨、迷茫、焦虑的“精神内耗”中,恶性循环、没有出路。不因暂时的失意而徘徊不前,不因久未成功而焦虑失望,发展自身能力是最好的出路,提升自身本领是最好的办法。过硬的本领是青年实现个人理想、担当时代责任、成就伟大事业的“金刚钻”。

吴天一推动高原医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用了五十余年,百米飞人苏炳添从9.99提升到9.91用了三年时间,正如屠呦呦女士所说:“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沉淀自己、发展自己、提升自己,用扎根大地、久久为功的干劲和韧劲,练就“能为”的硬功夫,就能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人生路漫漫,或许我们会走进沙漠,面对荒芜的土地,偶感迷茫困惑。然而,只要我们能够在心里种花,人生就不会荒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