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学习二十大 | 青年微观第492期 郭佳鹏:期末考试月,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12-23浏览次数:45

期末考试月,你准备好了吗?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  郭佳鹏

12月的师大学子,或许在精挑细选地添加自己的购物车,准备双十二疯狂剁手;或许在情不自禁地哼着青春版校歌,为师大115周年校庆自豪;又或许在夜以继日地守着屏幕,为世界杯里的每一粒进球而欢呼喝彩。然而,随着考试月的到来,学委催作业的消息开始刷屏,图书馆自习室里的座位开始紧张,路灯下、食堂里也出现了更多背书的身影,一切的一切都在提醒我们:期末考试月已经到来。

期末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各类招聘考试……无论你是大一萌新还是毕业班学长学姐,以上考试总有一款适合你。考的好开开心心回家,要是考不好,那可能连这个寒假都没心情过了呢!既然这个期末考试月如此重要,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制定计划,严于律己

“五分钟,再看五分钟我就去学习”,结果却看完一集又一集;“现在8点17分,凑个整8点半我就出门”,结果直到中午还待在床上。由于时间管理能力的缺乏以及来自网络和现实的诸多诱惑,不少同学患上了拖延症,越到关键时候就越爱拖延,甚至陷入了拖延——自责——再拖延的恶性循环。要想摆脱拖延,做一个高效的行动派,关键就在于制定计划,并按照计划一步步落实。我们可以先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每周和每天应该达到什么样的进度。每当完成一个计划内容,就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例如喝一杯奶茶或看一集喜欢的综艺,在完成计划与正向激励之间建立起联系,以此不断激发自己学习的强劲动力。

——互帮互助,查漏补缺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备考的路上如能有一位挚友分享知识,无疑会让我们行稳致远。一方面,没有谁是全知全能的,我们每个人总会存在一些知识盲点,而我们的盲点有可能正是他人擅长的领域,通过彼此之间相互交流可以查漏补缺;另一方面,面对难题自己心里明白、自己能讲出来、别人能听懂是3个不同的层次,为别人解答难题的过程也是我们重新梳理、反思提升的过程。“独行快,众行远”。无论是在宿舍内部还是班级之间,我们都可以主动寻求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迎着清晨的朝阳,伴着深夜的月光,为了同一个目标而相互激励,共同前进。

——调整心态,从容应对

在期末考试月,同学们常常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情绪,轻微的紧张有利于考试发挥,一旦过度紧张则会对考试造成不利影响。首先,我们要对考试有正确的认识。无论是期末考试还是其他哪一种考试,都会尽量做到客观公正,只要我们准备充分,考试结果就一定不会差。完全没必要将考试神圣化、神秘化而为其忧心忡忡。其次,我们要对成功有正确的认识。成功不是简单的成绩,而是为获得成绩所付出的一系列努力。只要我们奋力拼搏过,那么面对最终结果,我们就可以问心无愧。最后,一些放松方法也可以帮助我们调整心态。例如我们可以回忆自己曾经做过的成功的事,想象当时美好的情境,把快乐和自信重新找回来;也可以暂时放下书本,到操场上跑跑步,以肢体的疲惫驱散精神的内耗。

——诚信考试,不负青春

成绩是一卷子,诚信是一辈子。考试成绩差日后通过努力或许还可以弥补,考试诚信差则不仅无法弥补,还有可能令自己悔恨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福建师范大学本专科考试违规认定办法》等专门针对考生在各类考试中违纪作弊的处罚做出相应规定:在各类考试中出现不诚信行为,轻者记过处分,重者将开除学籍甚至面临刑事处罚。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一定要严守诚信的基本品德,严守诚信考试的纪律底线。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让青春在刻苦学习中积蓄力量,在诚信应考中绽放光芒。

理智看待分数,科学看待考试,积极放眼未来。祝全体师大学子顺利度过期末考试月,取得令自己满意的考试成绩。这个月里流下的无论是汗水还是泪水,都将为你的人生之树浇灌养分,令它结出绚烂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