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学习二十大 | 青年微观第495期 高丽芳:用“倍奋”打磨青春底色 以坚韧绘就“别样”人生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619

“倍奋”打磨青春底色 以坚韧绘就“别样”人生

体育科学学院辅导员  高丽芳

回望百年前,再看今朝时,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中国道路之所以越走越宽,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追梦,“倍奋”付出

202211292308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又满载着国人的期待“披甲出征,穿云破日”。在万千“航天梦”中,他的梦熠熠生辉——邓清明20多年坚持做一件事,追一个梦,用“倍奋”付出,燃尽24年的青春终得叩问苍穹,让56岁的“青春”在星空“闪闪发光”。24年前,邓清明还是一个仰望星空,意气风发的壮志青年,24年间他一次次目送战友成功飞天,虽有过失落,也有过泪水,但不曾让他的梦想褪色半分,而是用“倍奋”的努力,以时刻准备的姿态聚合梦想种子的“养分”,终于用24年又10个月的“青春”圆梦“上九天揽月”。

坚韧,以“别样”呈现

2022129日,全球第一架C1919大型飞机正式交付中国东方航空公司。5年前,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为C919首飞升空而欢呼庆祝的人群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拄着拐杖,仰望天空。他就是中国航空工业领域取得多项第一的设计师,程不时。C919首飞后,记者采访他时,听了这位老人讲述中国航空的故事和一位少年的航空梦。“抗日战争后期,支援中国抗战的美国“飞虎队”机群在空中盘旋,只要空袭警报响起,他就得随着学校师生和市民一道,躲进漓江对面七星岩的山洞中。飞机马达的轰鸣声在他听来刺耳无比。他想:‘如果我也能设计出这么威风的飞机,把侵略者赶走该多好’!”从此,程不时的追梦人生伴随着新中国的航空事业几经沉浮,一路披荆斩棘、风雨前行。由设计建设飞机工厂开始,一步步开启了他梦寐以求的飞机设计事业。从纸飞机到真飞机,从研发喷气式飞机到实现大飞机梦想,中国走了半个多世纪,程不时也从翩翩少年成为耄耋老人。程不时对记者说,“这些年,我们购买大飞机的钱(垒起来)比百座金茂大厦还要高。”回望来时路,程不时经历了事业推进的遇阻、物质条件的匮乏和生活环境的窘迫,但他始终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坚韧,倾注毕生精力于“一件事”——航空梦。现在,“年轻人”程不时想早日在航线上坐上中国人自己的大客机之梦终于照进了现实。

挑战,以“激情”相伴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人生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你流下的每一滴汗水,终将成为浇灌未来的雨露。”程不时、邓清明正是敢于克服那些“不容易”,勇于挑战“不可能”,不怕走泥泞的道路,青春的底色才足够闪亮,青春的意义才不会褪色。事实上,无论收获如何,不管经历什么,那些与激情相伴,向着梦想曙光进发的日子,永远是人生最宝贵的记忆。即便是曾经的失败,那也是走向成功的铺路石。有人说,人年轻的时候很容易有梦想,但是当青春消失还能坚持梦想,才能叫做伟大。这话或许只说对了一半。青春并不仅仅是年华,更是心境。有三岁之翁,也有百岁之童。青春与否,无关乎年龄,而在于心态是否年轻。用意义定义人生,以奋斗礼赞时间,这不仅是年轻人应有的追求,也是每一个与时代同行之人该有的姿态。正因为如此,程不时和邓清明才无愧是世人之典范。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机缘,都要承担其所处时代的历史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如何用“倍奋”打磨底色,如何以坚韧绘就人生是我们这代人要直面的考题,但我们始终相信,只要你经得起磨砺,你尽管一粒一粒地种,便会有满仓满屋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