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学习二十大 | 青年微观第498期 ChatGPT:别慌,新创造衍生新需求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3-02-15浏览次数:897

ChatGPT:别慌,新创造衍生新需求

教育学院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  陈泽锴

近来,生成式AIChatGPT”引发了大范围的公众热议。ChatGPT是由OpenAI开发的一个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该程序使用基于GPT-3.5架构的大型语言模型并通过强化学习进行训练。ChatGPT被认为可以自动生成理论文章、观察记录、教案等文本资料,其强大的生成功能引发了一定程度的恐慌。这种恐慌,其实既是历史的复演,也是未来的前奏。

从经济史的角度来看,因为技术革新而造成的技术性失业担忧,从来没有变成现实。由蒸汽机和电力推动的两次工业革命都曾经引发猛烈乃至暴力的反对浪潮,当时甚至有国家立法限制机器制造。但是回望历史,人们所预言的大规模失业并没有出现。

从职业演变的角度看,新技术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打开一扇窗。汽车时代大批马车夫被取代,但同时又诞生了大批司机;互联网电商的蓬勃发展众多线下商贩被取代,却催生了数量极其庞大的快递员和外卖员。在技术革命中,替代效应和补充效应是并存的,“补充”的一部分常常令我们意想不到。当然,新职业的产生对人们的“新适应”提出了要求。

从企业自身的角度看,更具竞争力的自动化企业会赢得新的市场,进而雇佣更多员工从事各类工作;而开展自动化不力的企业反而会因走下坡路乃至退出市场而破坏就业。

个人具体能力也会随着新技术的出现转型升级而非消失。多年以前检索网站出现时,人们曾经认为信息检索高度便捷的时代要来临了。但事实上,后来的信息爆炸对人的信息检索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个人的信息检索素养在信息差竞争中反而更加重要了。ChatGPT似将替代某些活动,但人类的一些创造技能可能并不会消失,而是在新形势中变得更加重要。

当然,ChatGPT”等生成式AI也是未来的前奏,将会对社会生活产生方方面面的影响,并确实需要以法律加以规范。历史上,反对机械化的法案限制了经济发展,但规范机器生产的法律却引导了经济活动的健康发展,这对AI同理。我们需要对AI时代加强研究与准备,同时也不必过度恐慌。

你是否怀疑,这篇文章是用ChatGPT写的?别慌,这是我自己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