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学习二十大 | 青年微观第499期 徐志文:考研笔试成绩公布后,接下来该做什么?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320

考研笔试成绩公布后,接下来该做什么?

学生工作部 徐志文

经过两个月的焦急等待,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笔试成绩已公布,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同学们从紧张的备考状态中放松已久,初试成绩出来后可能会突然陷入迷茫而无所适从,心中产生一个疑问:接下来我该做什么?

不骄不躁,保持好平常心

胜败乃兵家常事。考得好的同学不能沾沾自喜,应该树立新的目标,打好复试这场关键战役;发挥失常的同学也不要沮丧气馁,与其纠结过往,不如总结经验,努力把握未来。正如我们所坚信的,有如约而至的阳光,就会有不期而至的风雨;有岁月静好的相伴,就会有始料未及的巨浪。在当下最美好的年华,一切都还来得及,努力去织就我们平凡人生的璀璨星河。

再接再厉,着手准备复试

初试结束只是走完考研马拉松的前半程,只有通过复试,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才意味着成功上岸。出成绩后一般三月中旬会公布分数线,四月份中下旬进行复试。当下,对于进入复试把握较大的同学,要认真准备复试。比如收集研究往年真题,向学长学姐请教经验,练习英语口语及听力,学习面试技巧,和同学一起实战演练等。船到中流,你的每一次振臂,都在为实现目标加油助力;每一次挥洒汗水,都推动着理想航船稳健前行。

积极主动,做好两手准备

这里说的两手准备是指调剂或就业。对于预估分数压线的同学,除了准备复试外,也要着手准备调剂。一方面积极收集调剂信息,关注哪些院校有调剂名额;另一方面向往届学长请教调剂经验,熟悉具体调剂流程。对于预估分数不理想的考生,应努力提升自我,利用好应届生的优势,做好求职准备。梳理好自身职业规划后根据所应聘的单位和岗位要求,制作体现自己特色的求职简历;提前打印好个人成绩单,整理好四年的获奖证书,准备一身大方得体的面试职业装;广泛关注招聘信息,积极参与校园招聘活动,收获一份自己满意的Offer。

砥砺前行,确保顺利毕业

对于大四的同学来说,考研结束后也不能肆意欢愉,放松之后应尽快厘清下一阶段目标,及时调整状态,重整行装再出发。要完成的任务还有很多,比如实习任务、应聘求职、毕业论文(设计)等。当下学术要求越来越严格,写好一篇规范的毕业论文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这些关系到同学们能否完成培养计划,顺利毕业,为大学画上圆满句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同学们,以梦为舟,踏过风浪,继续伴着鼓点,从今日驶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