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学习二十大 学风大家谈 | 福star优秀学子学习经验分享第二十八期

发布者:朱正洲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77

学习兴趣,怎么培养?

学习效率,怎样提高?

在学习中要如何做到事半功倍?

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的“学习二十大,学风大家谈”活动

将为同学们揭晓答案!

本活动收集了福star优秀学子代表

分享的学习心得、学习思维导图、

学术成长感悟,

总有一款适合你~

上一期,

小联为大家介绍了黄梓淇

和张逸凡同学的学习成果分享,

这一期,同样干货满满!

搬好小板凳,

快来围观吧~


01
社会历史学院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何娴妍


1.个人简介

何娴妍,女,中共预备党员,社会历史学院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现任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班学习委员。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2022年获第六届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大赛区域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有1篇论文发表于《华东科技》刊物上,1篇论文被《科技和产业》收录;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六级考试;现已被推免至福州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2.学习成果分享

从一页页工整清晰的笔记,我们可以看到何娴妍同学在求学道路上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同学们快和小联一起感受她的勤勉与认真吧~

(以上为何娴妍同学整理的部分学习笔记)

(以上为何娴妍同学整理的部分竞赛获奖证明)


3.学习经验分享

(1)理科学习

一是要做好复习笔记。笔记并不是照搬照抄的复制品,而是要在对教材知识进行了全面理解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其中的关键要点。总之,要在弄明白知识点的前提下再做笔记。

二是要追求做题质量。何娴妍认为自己的理科基础薄弱,因此,“温故”的时间要远远多于“知新”的时间,经常是先回顾之前完成的题目,确保完全理解思路后再做新的题目。

(2)文科学习

对于文科课程,何娴妍认为更需要具备相关的短期应试技巧。首先要抽出一两天时间整理复习笔记,不必面面俱到,而更要注重大段文字中的关键词句,这些往往是得分的要点。

考前背诵记忆时间段需要集中,考前切忌“碎片化记忆”。记忆完一块知识点后,可以回想一下之前背诵过的内容,如果有关联就进行“捆绑记忆”。记忆顺序也可以进行适当调整,正序、倒序、跳读等策略的转换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我们加深印象。



02
传播学院2023年研究生推免资格获得者——郑林玲

1.个人简介

郑林玲,女,中共党员,传播学院2019级广告学专业本科生。现任年级助贷部部长、踔厉党支部副书记。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22年获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银奖、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有1篇论文发表于《科技传播》刊物上,参与国家级立项1项,主持校级立项1项;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六级考试;现已被推免至上海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2.学习成果分享

学习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郑林玲同学擅长从冗长的文字与复杂的数据中提取有效信息,通过总结形成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下面小联为大家带来她的部分学习资料,希望同学们也能有所收获~

(以上为郑林玲同学整理的部分学习笔记)

(以上为郑林玲同学整理的部分思维导图)


3.背诵经验分享

(1)坚持任务导向而非时间导向

在背书上,郑林玲强调要给自己规定背诵总量而非背诵时间,这样可以很好地把控进度。

(2)多主题交叉进行

这个方法适用于背诵周期较长、内容较多的情况。比如期末备考时,即使两科间隔较长时间,郑林玲也会同时开始准备,但也会有主次和侧重。

(3)大局观和自我意识

了解要背诵的内容有多少,要花多长时间,哪块难哪块简单。知道什么方法适合自己,自己的效率如何以及极限和适宜的量是多少。

(4)及时复习和回顾

开启新一轮背诵前先复习之前的内容,可以只复习知识框架,也可以连着细节一起进行复习和回顾。

(5)“上课式”输出

检验背诵效果的一个好办法就是将知识复述给另外一个人,就像老师给学生上课一样。如果能轻松又准确地让对方理解,就成功了。当然,如果身边没有第二个人,也可以合上书自己说给自己听。

(以上推荐排名不分先后)


前进的道路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榜样的引领和启发下,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坚定自己的内心,努力追逐自己的目标。小联相信时光会把最好的结果赋予每一个努力前行的人~

本期介绍就到这里啦,我们下期再见!





【小联der自我介绍】

小联——福建师范大学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是学校多个职能部门与学生之间最直接、有效的沟通桥梁。负责协调解决学生对学校管理、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生活与学习中遇到问题?想获知师大最新资讯?那就来找小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