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必须了解的宿舍用电安全小贴士

发布者:李琼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21958

宿舍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其用电安全不可忽视。

如何安全用电?

被困火场要如何自救?

叮!安全指南新鲜出炉,快来查收吧!

用电安全手册

1. 宿舍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大功率电器容易导致线路超负荷运载甚至短路引发火灾。

2. 禁止随意更改、拆卸电源线路、线路、插座、插头等,以防发生电线短路、触电等意外事故。

3. 购买质量合格的电器,切莫购买“三无”电器产品。

4. 接线板、插座周边不能放置易燃易爆物,要置于阴凉通风处,远离潮湿环境。

5. 若发现充电器、台灯等电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冒烟火星、散发焦糊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停止使用。发现插座、电源开关或者线路故障应及时报修。

6. 不使用电器时要关闭电源、拔掉插头;离开宿舍时要确保所有电器关闭、电源切断,做到“人走电断”,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7. 发现触电者时应当立即关闭电源,使用干燥的木棍等绝缘体挑开电线,并及时报警求救。不可盲目上前施救,以免将自身置于危险之境。

宿舍火灾自救法则

1. 发生火灾时,要注意用湿毛巾或手帕等捂住口鼻,向安全出口逃生,烟雾较大时低姿行走或匍匐爬行。

2. 被火焰包围时,可将浸湿的被褥、毛毯、大衣等遮盖在身上,以最快的速度冲出火场。

3. 火势较大无法疏散时,可退入房间内,用浸湿的被褥、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防止火焰及烟气侵入,并向门上、地上、门缝等泼水降温,控制火势蔓延。

4. 被困者应向外大声呼救,同时敲打金属物件、投掷细软物品等,引起救援人员注意。

5. 遇到火灾时,不可盲目跳楼,可挥动鲜艳衣物,提醒救援人员有人被困, 夜间则可利用手电筒、手机等发出光亮,发出求救信号。

灭火常识

1. 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 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3. 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1. 使用前,先把灭火器摇动数次,使瓶内干粉松散。

2. 拔下保险销,对准火焰根部压下压把喷射。

3. 在灭火过程中,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得横卧或颠倒使用。

4. 灭火后防止复燃。